时政

内蒙古披露“反腐第一大案”,此前有官员被控受贿4.49亿

佟西中  2019-11-26 10:35:35

  在日前召开的内蒙古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上,李建平案被官方媒体表述为“内蒙古反腐败斗争史上迄今第一大案”。

 

  11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当地媒体均提及,在这次会议上,组织观看了自治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迷失初心的代价》。

 

  而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警示教育片《迷失初心的代价》一开始就介绍了内蒙古反腐败斗争史上迄今第一大案——李建平案。

 

  李建平是谁,他做了什么,“反腐第一大案”究竟是什么样的案?

 

  把下属企业当“钱袋子”“提款机”

 

  李建平今年59岁(生于1960年5月),河北霸州人,早年在内蒙古电子学校任教,后来在内蒙古电子工业局任过团委书记,内蒙古啤酒厂任过副厂长。

 

  30岁调任呼和浩特市体改委干部正式走上仕途,历任呼和浩特市节水办主任,节水、水资源管理局局长,水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局长,同时也长期兼任春华水务公司董事长。2011年转任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2018年9月7日落马。

 

  经过近1年的调查,今年8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宣布对其开除党籍和公职。

 

  “双开”通报指,李建平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行为底线全面失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占用下属单位车辆,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未经批准多次出入国(边)境;毫无纪律和法律意识,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要求下属公司为私营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并进行装修,把下属企业当成自己的“钱袋子”和“提款机”,指使下属国有公司挪用专项资金,在购买住房过程中侵犯国家利益。长期“亦官亦商”,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大肆非法攫取巨额经济利益。生活腐化堕落,多次到境外赌博,造成不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落马之前,李建平还受过一次公开处分。

 

  2016年7月14日至8月14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内蒙古进行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将督察发现的17类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移交自治区。

 

  2017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通报了追究问责情况。其中,因呼和浩特市水务局未按规定对企业违规取用地下水问题督促整改,李建平获党内警告处分。

 

  一位当地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对于李建平,当地早有传言其已经与妻子离婚,并曾经多次到澳门赌博。在其落马之后,李建平分管的单位和公司就开始自查自纠肃清流毒,而且他还存在乱设公司乱进人的问题。

 

  或是小官巨贪

 

  李建平所执掌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呼和浩特市城区边缘,始建于1992年,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下辖如意工业园区、金川工业园区,现在也是自治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积约9.8平方公里。

 

  “双开”通报曾指李建平把下属企业当成自己的“钱袋子”和“提款机”,大肆非法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但具体涉案金额并未公开通报。

 

  另外一位当地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李建平涉案金额“非常庞大”。

 

  《中国纪检监察报》则披露这样一个细节:“就在其被留置调查的当天,按照计划还有一笔巨额资金即将转入其个人设定的账户,由于布控及时未能得逞”。

 

  在李建平的“双开”通报中,他被指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变本加厉,性质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

 

  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受到查处的省部级官员有7人。他们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以及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韩志然。

 

  李建平被查前,不过官至厅局级,何以被官方媒体表述为“内蒙古反腐败斗争史上迄今第一大案”?

 

  今年10月24日,辽宁大连中院对白向群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公开宣判。经审理查明,1999年至2018年,白向群索取、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515万余元。

 

  今年8月15日,邢云受贿一案在辽宁大连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邢云被指控直接或者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9亿余元。

 

  2017年4月18日,天津市第一中院对潘逸阳受贿、行贿案公开宣判。1999年2月至2014年9月,潘逸阳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8601万余元。

 

  2014年7月17日,北京第一中院对王素毅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2005年至2013年,王素毅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73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上述5人,邢云被指控收受财物高达4.49亿元。李建平到底贪了多少,外界不免好奇。

 

  “小官巨贪”并非没有先例。马超群曾任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2014年落马后家中曾被搜出1.2亿元现金,37千克黄金,68套房产手续,轰动一时。

 

  值得注意的是,李建平曾在呼和浩特水务系统工作15年,在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8年。

 

  在李建平掌管经济开发区期间,2015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

 

  李建平在巡视动员会上表示,我们要按照巡视组要求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切实服务、保障、配合好巡视组的工作,希望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讲问题不遮掩,主动积极为巡视组提供真实情况。

 

  迷失初心

 

  警示教育片《迷失初心的代价》不仅透露了李建平案,还包括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当柱案。

 

  报道指鲁当柱为谋取个人利益,利用担任国企主要领导职务的便利,大肆挪用公款,索取和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为求仕途顺利、逃避责罚,鲁当柱在居所内专门布置了二十多平方米金碧辉煌的佛堂,供奉大小佛像十余座,早晚烧香拜佛、打坐念经。

 

  除上述外,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金水及原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唐利民,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云辉,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特力更,鄂尔多斯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苏建荣等其他11起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典型腐败案件也在通报之列。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警示教育会上指出,警示教育片和案件剖析报告中的这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忘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这些“活教材”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