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尹弘履新河南,原系上海市委副书记

佟西中  2019-12-04 10:09:52

有着幽默风趣的一面

 

  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弘,已经由沪入豫,正式履新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

 

  据3日晚的河南省新闻联播报道,12月3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政府机关调研。尹弘以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的身份参加调研,并出现在电视画面中,他原系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尹弘指出,“河南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省政府党组要在省委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细化实化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各项安排,巩固好发展好河南的好形势好局面……”

 

  自陈润儿10月间转任宁夏党委书记后,河南省长一职空缺至今。就在11月29日,河南省委专职副书记喻红秋转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并被提名为理事会主任候选人。

 

  风趣幽默的官员

 

  尹弘今年56岁(1963年6月生)浙江湖州人,是一位上海本土成长起来的干部。他由从高校转入仕途,大学毕业后的30多年来一直都是在上海工作。

 

  公开履历显示,他历任上海大学团委书记,上海市计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松江县副县长,长宁区副区长、区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委副书记、上海市第三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闸北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区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曾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南伊利诺伊大学交流。

 

  2012年5月,跻身上海市委常委,后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上海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并在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两年后,于今年4月兼任市委政法委书记一职。他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据东方网此前报道,尹弘有着幽默风趣的一面。2013年6月第九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开幕。

 

  文章《尹弘视察“喀交会”上海展区》披露,尹弘在开幕式后视察过程中,不时插话发问,还常以诙谐风趣的话语和周围展会工作人员、随行人员、记者等进行交流提问,一路笑声连连。

 

  当他走在一款精油产品的展位前,得知它能治疗失眠,尹弘笑言:“早知道就好了,不用吃安眠药。”又在一展位前,兴致勃勃地试驾了两轮警用巡逻车。

 

  有过援藏经历

 

  2001年5月27日,上海第三批援藏干部赴藏。时年38岁的尹弘成为一名援藏干部,出任西藏日喀则地委副书记、上海第三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

 

  日喀则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是西藏下辖地级市,下辖1个区17个县,人口约80多万。

 

  三年的援藏生涯令尹弘印象深刻。2014年《廉政瞭望》曾在文章《19名生于1963年的省委常委》中对尹弘援藏有过一些介绍。

 

  文章称,组织上随时都在对他们“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他刚进藏时高原反应重,腿是飘的,吃什么吐什么,只能躺在床上,吃4颗安定入睡。不久,他住的土坯宿舍楼又被雨水淋塌了。适应过来后,尹弘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年来到各地调研跑了12万公里。

 

  第二年上海党代会上,从西藏赶来的尹弘让熟人大吃一惊。过去脸庞白皙、头发乌黑的他,此时脸有些黑红,头发斑白,39岁的人看上去老了10岁。

 

  谈及援藏经历,东方网此前披露称,尹弘曾表示,在西藏工作不单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而且还要经受国家关、大局关、民族关、宗教关的锻炼,而平时是不会有这样的体验的。

 

  “在这样复杂、艰苦条件下都能把事情做好,将来还会有什么困难难倒我们呢?”

 

  由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策划组织、编撰出版的《口述上海对口援藏》一书,曾刊载尹弘的回忆文章《牢记重托 务实惠民 不辱使命》。

 

  尹弘提到,在对口援藏结束之前,他提出要大家“忘记西藏”,“大家听起来很奇怪。我说大家在西藏三年的人生经历刻骨铭心,永远不会忘记,但不要回到上海总是拿援藏的辛苦经历说事,不要挂在嘴上”。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