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辞职10年后,“平坟市长”岳文海被查

佟西中  2023-02-02 12:57:35

辞去公职10年后,河南省周口市原市长岳文海被查。

 

2月1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周口市原市长岳文海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岳文海今年65岁,河南桐柏人,先后在郑州市、新郑市、新乡市、周口市等地任职,曾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口市市长等职,2013年辞去公职。

 

辞去公职10年后,岳文海被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彭新林表示,这表明离职、退休不等于进“保险箱”、既往不咎,离岗也不等于“安全着陆”、平安无事,官员有离职、退休之时,但反腐败却永远在路上。

 

为何未接受省纪委纪律审查

 

据公开报道,2013年辞去公职后,岳文海任中国民族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转战证券行业,或许与其所学专业相关。岳文海曾在河南农业大学农经系学习,后来又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专业在职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在证券领域,岳文海曝光量不多,2017年1月,中国民族证券有限公司结对帮扶新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岳文海以该公司党委书记、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出席会议。

 

2018年6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二〇一八届学生毕业典礼,岳文海同样以中国民族证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身份出席。近期则鲜有岳文海的公开报道。

 

辞去公职的人员接受省监察委调查,彭新林说,这表明岳文海在履行公职期间,涉嫌实施了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行为,可依法调查,这是有明确法律依据的。

 

他还提到,岳文海辞去公职10年后被查,这意味着反腐败不仅要向前看、办新案,还要回头看、查旧案,这是发挥反腐形成强烈震慑效应的有效途径,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只有在位时遵纪守法、谨慎用权、廉洁从政,离职、退休后才能保得住晚节,这才是做一辈子“安全人”的真正平安符。

 

履历显示,岳文海长期在河南工作,曾任新郑市市长、市委书记,新乡市副市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公司总经理,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口市市长。

 

平坟市长、书记双双落马

 

在岳文海的仕途履历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周口平坟事件。2011年12月至2013年4月,岳文海任周口市代市长、市长。

 

2012年周口市委、市政府发布的“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到,全市基本农田现有坟头300多万个。文件要求3年时间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火化率100%,彻底遏制偷埋乱葬和骨灰二次装棺,不再出现新坟头,逐步取消旧坟头。

 

之后周口开始大规模平坟。当时的河南媒体报道称,周口市大规模的平坟复耕和殡葬改革始于2012年。当年7月21日之前,周口市完成的平(迁)坟数量是近10万座,而到当年年底,平(迁)坟已超200万座,进展极其迅速。

 

大规模平坟在当时引起极大争议,后来被平坟的村民又在极短时间内恢复了百万座坟墓。时任周口市长正是岳文海,时任周口市委书记徐光早在2019年已落马。如今当年的平坟市长、书记双双被查。

 

经历过平坟事件后,徐光后来任河南省副省长,岳文海转战证券领域。徐光2019年9月落马,2020年2月被“双开”,2021年1月一审获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

 

法院查明,2004年至2018年,徐光利用任周口市市长、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企业经营、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共计约1265万。

 

以往报道显示,在推进平坟时,岳文海曾要求“一鼓作气,坚决平,迁到位,不留死角”“周口市把深化殡改当成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此事已无退路,是一场革命,攻坚战”。

 

为了推进平坟,岳文海提出,要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工作不作为和消极怠工的责任人,必须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还要落实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此外,岳文海还要求当地县、乡、村等各级干部要创新工作方法,认真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大力宣传平坟复耕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

 

他也曾解释强力推进平坟的原因。岳文海说,平原地区,粮食主产区,地不增加,人口却在逐年增加,有的农民已经把道路两边的路肩都种上小麦了,惜地如金。现在还没来得及进行殡葬改革的村,村前村后的坟头一波接着一波,机器下不了地,人力种植成本又太高,有的就撂荒。殡葬改革在一些乡镇之所以进行得比较快、比较顺利,说到底还是群众理解。

 

据当时媒体报道,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涌认为,周口推行平坟复耕“醉翁之意不在墓,而在地”。他分析称,各级政府大块卖地,或大块圈地建设各种新城、开发区、科技园,很快站到了18亿亩耕地红线上。在此硬约束下,土地征收政策收紧,但部分地方官员“智慧”迭出,荒山复垦、填海造田,花样种种。平坟运动则是让死人集中居住,腾出墓地。

 

记者:佟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