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又一省部级高官任上落马

佟西中  2024-01-30 16:54:07

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王勇是“70后”,四川泸州人,曾在民航领域工作多年,曾任民航西南管理局派出机构民航贵州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贵州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2019年4月,王勇任贵州省国资委主任,2021年4月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直至落马。

 

西藏自治区政府官网显示,西藏自治区政府除了主席,还有两位常务副主席,十一位副主席。在十一位副主席中,王勇排在第四位。王勇落马后,其简历亦从西藏自治区政府官网上撤下。

 

十多天前在拉萨调研

 

十多天前,王勇仍带队调研检查。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官网消息,1月16日,王勇带领商务、应急管理、拉萨市等部门同志,对春节藏历新年节前生活必需品储备、市场供应、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调研检查。

 

再之前亦活动如常,去年12月中旬,王勇出席了西藏自治区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颁奖晚会;去年11月初,他还出席了西藏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推介会。

 

回顾履历发现,王勇在民航西南管理局工作24年。他生于1971年,16岁考入四川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20岁进入民航西南管理局,成为该局航行气象处气象台科员。

 

在民航西南管理局工作期间,王勇先后在该局航行气象处、计划处、规划统计处、政策法规处等部门工作,其间还曾在四川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官网显示,该局有五个派出机构,其中之一是民航贵州安全监督管理局。后来王勇又到此工作,任民航贵州安全监管局局长。

 

2015年,王勇任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州省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后来任贵州省机场集团董事长,贵州省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

 

2019年4月,王勇任贵州省国资委主任,2021年4月跨省履新西藏,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直至落马。

 

前领导二十多天前被查

 

据贵州省国资委官网介绍,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民航贵州省管理局。

 

2003年12月,原民航贵州省管理局撤销并实行属地化管理,2004年贵州省政府设立机场集团,后来贵州省机场集团与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

 

2012年,贵州省机场集团重归贵州属地化管理,成为贵州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三年后王勇成为贵州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2016年成为该集团董事长。

 

2022年12月,贵州省政府批复了贵州民航集团组建方案,原贵州省机场集团和贵州航投集团整合重组成贵州民航集团。

 

去年3月,贵州省政府发布通知,组建贵州民航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经理层班子,撤销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航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经理层班子。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二十多天前,王勇的前领导申振东被查。2024年1月8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原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振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申振东今年68岁,长期在贵州省工作,担任过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分管常务工作)、党组副书记,贵州省委副秘书长,2013年4月任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申振东任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2015年12月王勇任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是申振东的下属。

 

2016年10月,贵州省政府官网发布通知,建议申振东不再担任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贵州省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申振东的继任者正是王勇,官方履历显示,2016年9月至2019年4月,王勇任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如今,申振东被查后仅二十余天,王勇落马。

 

另外,去年10月,贵州民航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多彩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冉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新年西藏首“虎”

 

王勇是2024年西藏首“虎”。近两年,西藏至少有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纪国刚,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杰三名省部级高官被查。

 

其中,张永泽落马于2022年1月8日,是2022年的新年首“虎”,同时也是当年西藏首个被查的省部级高官。

 

资料显示,张永泽生于1969年,早年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后来长期在西藏工作,担任过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自治区山南市委书记,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等职。

 

从履历看,王勇与张永泽、姜杰,三人曾同在西藏自治区政府任副主席,共事约七八个月时间。今年1月10日,张永泽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张永泽获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至2021年,张永泽利用任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环评审批、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181万余元。

 

纪国刚2022年11月被查,通报指其肆意滥用中央和地方专项资金,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严重政治危害,丧失纪法底线,大搞权钱交易。去年9月,检察机关已对纪国刚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提起公诉。

 

姜杰2023年7月被查,2024年1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报提到,姜杰搞迷信活动,污染当地政治生态,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利,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搞权色交易,贪图享乐,生活腐化,作风败坏,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土地出让、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2024年1月17日,最高检官网发布消息,姜杰涉嫌受贿被批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