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龙年首“虎”被查,曾卷入江西“周公子”炫富风波

佟西中  2024-02-22 16:31:17

卸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一年多后,龙年首“虎”胡强被查。

 

2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胡强今年62岁,河北枣强人,早年在江西财经学院(今江西财经大学)求学,毕业后长期在江西省工作,其中在江西省财政厅工作三十余年,担任省财政厅厅长超过八年。

 

2018年,56岁的胡强任江西省副省长,2022年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2023年1月卸任该职务,卸任仅一年多,胡强被查。

 

在省财政厅工作超三十年

 

两周前,胡强仍在媒体上出现。据《江西日报》2月7日报道,春节前夕,江西省领导分别走访看望老同志,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新闻通稿中出现了胡强的名字。

 

另外,卸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后,胡强曾以优秀校友的身份,出现在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简章中。

 

胡强生于1962年,19岁考入江西财经学院,毕业后(1985年)进入了江西省财政厅预算处。他在预算处工作了18年,一步步升至预算处处长。

 

2003年12月,他成为省财政厅副厅长,2010年9月任省财政厅厅长,2018年11月卸任该职。胡强在省财政厅,任副厅长、厅长等领导职务近15年,任省财政厅厅长超过8年。

 

担任江西省财政厅厅长期间,胡强曾对媒体表示,要始终坚持加强思想信念教育,始终怀着对财政事业的满腔热血和无限热爱,勤政廉政、爱岗敬业,为财政发展改革贡献力量。

 

他还表示,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积极展现新风貌,厉行勤俭节约,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人民用好权,理好财,努力打造“创一流业绩、建一流环境、铸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的财政文化。

 

2018年,胡强任江西省副省长,同年11月卸任省财政厅厅长。至此,他已在省财政厅工作33年。2022年胡强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2023年1月卸任此职,卸任仅一年多,胡强被查。

 

曾卷入江西周劼炫富事件

 

2022年7月,江西国控集团员工周劼炫富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时,周劼曾在微信朋友圈炫耀其官场、企业的人脉。

 

比如,关于周劼父亲的人事任命问题,周劼在其微信朋友圈中说,“父亲的副局长没问题了”,“儿子帮老子,严嵩、严世藩”。他还提到,这是其家族传承,“谢谢家族的所有人”。

 

值得一提的是,胡强也被卷入到周劼炫富风波中。周劼在一则微信朋友圈中,自称遇到了江西省副省长胡强,激动得眼泪快流出来了。

 

周劼说,胡强“一点架子都没有,还给了我一根烟,我戒烟三个多月了,一根没抽,想都没想接了,一起抽了起来”。

 

2022年7月,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发布了关于周劼朋友圈言论核查情况的通报。

 

在通报中,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说,经核实,周劼出于个人炫耀,不存在某省领导给他递香烟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7月的通报提到,周劼引发关注的微信朋友圈言论,发布于两年前。而两年前,也就是2020年,胡强正任江西省副省长。

 

炫富言论引发关注后,周劼曾通过媒体回应此事。他当时说,朋友圈一些言论存在夸大不实的成分,对于他的不当言论给单位及其他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周劼感到十分抱歉和后悔。

 

前同事二十多天前被公诉

 

今年1月29日,最高检官网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殷美根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殷美根与如今被查的胡强曾是同事关系。

 

殷美根长期在江西工作,曾任江西省九江市长、市委书记,江西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等职。

 

殷美根任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时,胡强任江西省政府副省长,两人曾在江西省政府共事两年。2023年3月,殷美根任上落马。

 

官方通报显示,殷美根毫无纪法意识,搞迷信活动,道德败坏,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和执纪执法活动,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与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共同体,伙同亲属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

 

检方指控,殷美根利用担任江西省九江市长、市委书记,江西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或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另外,胡强在江西省财政厅工作超过三十年。当时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胡强任江西省财政厅厅长期间,省财政厅多名党员干部曾向中央巡视组提供虚假材料。

 

2016年6月至8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江西省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同年10月,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2016年12月,江西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公布。

 

通报提到,针对“江西省财政厅多名党员干部向中央巡视组提供虚假材料”问题,对省财政厅提供支部活动记录造假情况的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印发《关于省财政厅向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提供有关党支部活动记录造假问题的通报》,在江西全省开展警示教育。

 

此外,据《江西日报》今年1月中旬报道,十五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向赣州市、省财政厅、南昌大学、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等30个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报道提到,从第四轮巡视开始,集中整改时间由3个月延长至6个月,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作者:佟西中

编辑:孙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