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再打“虎”,云南省原副省长被查

佟西中  2024-03-04 16:46:20

打“虎”不停步,云南省原副省长张祖林被查。

 

3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张祖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祖林今年65岁,长期在云南省工作,早年有过媒体经历,曾是云南电视台记者、总编室副主任,转战政坛后,担任过丽江市市长、昆明市市长、玉溪市委书记等职。

 

2014年8月,张祖林任云南省副省长。2018年3月,他不再担任此职,任云南省政府参事,2022年11月卸任该职。卸任一年多后,张祖林被查。


一个月前曾出席公开活动

 

一个月前,张祖林仍公开出席活动。

 

据一家茶业行业性网站消息,2024年1月25日,“云南省普洱茶协会2024年新春茶话会”在昆明举行,张祖林以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身份出席本次活动。

 

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卸任云南省政府参事后,张祖林仍然颇为活跃,频频出席茶叶、音乐、棋类等各种公开活动。

 

据云南艺术学院官网消息,2023年5月,该校音乐学院主办了《江山如画》音乐会,张祖林以云南省政府原参事、原副省长身份出席。

 

2023年8月,2023中国•淮阳第二届“荷花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举行,张祖林以云南省原副省长身份出席。

 

张祖林生于1959年6月,云南昭通人,早年在当地当过知青,恢复高考后考入云南大学无线电专业,毕业后从事媒体行业。

 

他先后在昭通地区转播台、云南电视台工作,在云南电视台当过记者、总编室副主任。据《云南信息报》报道,云南省第一部电视政论片《跨世纪的脚步》就是由他完成的。

 

任云南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不到一年,张祖林转战政坛,历任楚雄州永仁县副县长、县长,楚雄州副州长,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局长等职。

 

2005年之后,历任云南省丽江市市长,昆明市市长,玉溪市委书记等职,2014年任云南省副省长,分管民政、农业、林业、水利、扶贫等方面工作。

 

2018年,59岁的他不再任云南省副省长,同年3月获聘省政府参事,2022年11月卸任此职。卸任仅一年多,张祖林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中,张祖林曾在云南大学研修国际金融专业,获研究生学历,曾到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深造,后来在同济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曾与仇和搭档,多名前下属被查

 

丽江、昆明、玉溪是张祖林的重要任职地。其中,他在昆明任职时间超过五年,在丽江、玉溪任职时间均未满两年。

 

2007年,张祖林到昆明工作,同年11月正式就任昆明市市长。到任之初,张祖林公开表示,人民赋予的不仅是荣誉和权力,更是责任和义务,要昆明市的广大人民群众谋造福祉。

 

2007年12月,仇和由江苏跨省到云南,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由此,仇和与张祖林成为搭档。

 

2011年1月,在昆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时任昆明市市长张祖林面对全体代表承诺,“做一个勤奋为民、求真务实、勤勉为政、清正廉洁的市长”。

 

张祖林说,他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不当庸官、不当贪官、不当太平官,做清正廉洁的市长。

 

2011年12月,张祖新迎来新搭档,时任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接替仇和,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此前,仇和已任云南省委副书记。

 

张祖林与张田欣共事一年,后于2012年12月任玉溪市委书记。张祖林曾经的搭档仇和2015年3月被查,张田欣2014年7月因涉嫌违纪被免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一职。

 

后来,仇和被“双开”移送司法。法院查明,仇和利用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条件,为他人在项目推进、获取银行贷款、工作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共计人民币2400多万元,获刑十四年六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张祖林曾经的工作地,近期多名官员被查。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信息,2023年9月至12月,云南省丽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金光闪,云南省丽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卫国,原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周子龙,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胡龙嘉,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谢卫等人被查。

 

金光闪长期在丽江市工作,张祖林任丽江市代市长、市长时,金光闪任丽江市古城区副区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两人当时是上下级关系。

 

今年1月22日,昆明市五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亮官宣被查。张祖林与李亮亦曾是上下级关系。张祖林任昆明市市长时,李亮任云南省昆明市规划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局长。

 

此外,今年2月5日,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李河流被查。李河流长期在昆明市工作,曾任昆明市委副秘书长(正处级)、办公厅主任,昆明市市长助理,兼昆明地方铁路投资公司董事长,昆明市市长助理、党组成员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