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揭秘全国政协最年轻界别

周群峰  2024-03-11 16:43:03

2023年,年过花甲的地质学家童金南利用从事地质科研野外工作之余,走访了多个山村,足迹遍及黔南、滇西、湘西、鄂西等地,他还回到鄂东的农村老家,与乡亲们促膝长谈,获得了大量关于乡村生态的一手资料。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燕琴及其团队则将研发的“全国地表SAR遥感监测成果”对接给了环京津冀6省市的相关部门,此后又陆续送给了多个省份,让这项科技研究成果广泛落地。

 

而在参加全国政协“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题调研时,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提出的6个方面的问题及建议,被纳入专题调研报告呈报给全国政协主要领导。

 

童金南、燕琴、余国东,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拥有一个相同的身份——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别委员。

 

去年,全国政协首次出现了“环境资源界”,这是自1993年八届全国政协增设经济界别以来,全国政协界别30年来的一次重大调整。

 

在2172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新设的环境资源界别有85人,他们来源多元,但都有环境资源背景。比如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副部长赵英民、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等官员;中国核电董事长卢铁忠、中国中化董事长李凡荣、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等企业高管;也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等专家学者,其中还包括多名院士。

 

3月10日上午,为期六天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政协最年轻界别的第一年是怎么过的,委员们如何履职,在履职过程中又有哪些感受与收获,今年又带来了哪些提案、建议?

 

“政产学研用”的结合

 

3月5日下午,在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别组正在举行小组会议。

 

委员们的发言内容涉及江河湖海、能源变革、绿色发展、乡村生态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说:“环境资源界别,这是一个新设立的界别。环境和资源又都是‘国之大者’。下一步建议环境资源界能针对性梳理一些突出的问题,能够有意识地对这些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一些有分量的意见。”

 

小组会议结束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带着写得满满当当的笔记准备回去“继续消化”。

 

在他看来,这样坐在一起的碰撞能让大家觉得是“一家子”,有共同的目标,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问题,最终都是助力国家所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余国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以前,很多有着环境、能源专业或行业背景的委员分散在不同的界别中,导致他们提出的政策建议较为分散,难以发挥出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在余国东看来,全国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别,可以从全局上聚合国家和地方的建议意见,让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话题的讨论、研究更加体系化、科学化。

 

今年是童金南连续第7次参加全国两会,去年他从科技界转到了环境资源界。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童金南说:“有人根据人员构成,说我们这个新界别有官员、企业管理者、知识分子等人,我觉得这个总结挺到位,很好地体现了‘政产学研用’的结合。”

 

作为环境资源界的一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谷树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把“政产学研用”委员们聚到一起,大家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视角探讨问题,让业务讨论更深入,提出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均增设了“环境资源界”或“资源环境界”。

 

今年1月9日,福建省漳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新增设的“环境资源界”6名委员首次亮相。他们分别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等,专业背景涵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城市规划建设、水利等。

 

首次以“环境资源界”委员身份参加漳州两会,福建漳州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美凤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有感于漳州市水资源丰富,但城市的绿地浇灌和道路清扫等大多数仍使用自来水,造成了水资源浪费的问题。她提交了《合理利用水资源,提高漳州市中水利用率的提案》。“我们界别的委员中包括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这个课题也需要他们的专业指导。”林美凤说。

 

“感受到了新界别的活力”

 

深入基层参加针对性的调研、与其他环境资源界委员共同参加协商会、为小学生做宣传低碳行动的科普讲座……多位环境资源界委员表示,一年来,他们的履职工作非常丰富充实,而提案思路等也在发生变化。

 

童金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前在科技界时,他提案思路的重点是与地质相关的理论研究、宏观原理。在环境资源界履职一年来,他更关注环境资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我国山区农村的生态问题。

 

“今年两会,我带来的4份提案中有两份与农村发展有关,分别是《关于扶持发展村级经济、助力农村公共普惠事业的提案》《关于科学布局和合理规划建设山区农田生态系统的提案》。”童金南说。

 

2023年6月,童金南参加了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在贵州开展的“践行两山理论”专题调研活动。调研后,他还利用从事地质科研野外工作之余,走访了黔南、滇西、湘西、鄂西等山区农村,并回到鄂东的农村老家,与乡亲们促膝长谈。

 

今年两会时,基于部分农村外出打工难、农民技能少、耕地撂荒等现状,童金南提出建议,包括打造“一村一企”(一个村子至少扶持一家企业)的格局;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收入等等。

 

这一年多来,谷树忠也深刻感受到了新界别的活力。

 

谷树忠向《中国新闻周刊》举例称,去年,他参加了全国政协召开的两次协商会。参会者一般包含10名左右的委员,其中就有来自环境资源界的委员。“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互相启发。”

 

2023年9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远程协商会。在全国政协设置主会场,在浙、粤、黔三省政协设置分会场,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围绕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协商。

 

当时,正在北京官厅水库库区调研的谷树忠以远程的形式参加了该会。他建议,要强化市场监管和政策引导,防范市场主体无序扩张或同质化恶性竞争;推动以生态资产预期收益权抵押贷款,防止生态资产流失。

 

2023年11月10日,全国政协召开“加快建立新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谷树忠、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钱智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党委书记宋海良、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志扬等环境资源界委员也参会。

 

在这次协商会上,谷树忠提到要注意加强政策预研和储备,根据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及时推出适用政策等。

 

“其他委员的一些建议也让我们受到了启发。比如,张志扬委员提到建立协同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明确新能源产业资源回收利用及处置全过程各监管部门职责边界和责任清单等。”

 

这一年,高吉喜也参加了多次调研、座谈会、协商会。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去年5月去广东的一次调研,让高吉喜印象深刻。调研主题有关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与以往不同,高吉喜没有跟着调研组的大部队走,而是和两三名全国政协的工作人员组成一个小分队,专门前往我国唯一的海龟国家级保护区——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他记得,当天下着大雨,大家在海边都被雨浇透了,但兴致都很高,细致地了解保护区近年来的工作进展。

 

这一年,高吉喜参加了两次调研,关于生态建设、矿产资源安全等。“直奔主题、不打招呼,有可能还会改变既定的调研路线,白天调研、晚上讨论……”这些都是高吉喜感受到的政协调研特点。

 

除了调研,多位环境资源界委员还把自己的研究带到了基层。

 

2023年7月,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

 

两个月后,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志扬来到河北邯郸一所小学,为孩子们做了一场低碳科普讲座。这是张志扬第一次给小学生讲课。为便于小学生理解,张志扬以卡通动画的形式解读“碳达峰”“碳中和”等概念,“让小朋友感兴趣的同时又能听懂”。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燕琴则主动联系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希望能向全国各省市赠送其团队研发的相关成果。

 

媒体报道称,2023年12月,她和团队把最新的“全国地表SAR遥感监测成果”对接给了环京津冀6省市相关部门,并在随后的两个月陆续送给了18个省份。接受赠送的山东省政协机关代表表示,对山东这个地质灾害防治大省来说,这是一场“及时雨”。而资源大省山西表示,他们格外关注采煤沉陷区治理,有了这些数据,可以更及时地帮助他们发现矿山风险。

 

这样的经历对燕琴来说很重要,“把先进的科技成果向基层进行推广,一直是我们做科学研究的目标之一。”燕琴说。

 

“把调研进一步延续下去”

 

从提案的效果看,履职一年来,这个“最年轻界别”的委员们也收获满满。

 

据《人民政协报》报道,2023年,环境资源界委员共提交政协提案160余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参加民主监督、视察调研60余人次,投身委员履职“服务为民”100多人次,实现了履职第一年的“开门红”。

 

该报道称,作为环境资源界的首批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对去年的履职工作印象深刻。“去年我提交的关于加强城市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推进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三件提案,全部通过审查立案,得到相关部委回函办理,并且已经在落实相关建议。”

 

张兴赢回忆,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由生态环境部牵头,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对他的提案开展回函和办理。2023年8月18日,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的通知》,积极推动开展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国家部委对落实委员提案的办理的速度和效率让我印象深刻。”张兴赢说。

 

为了提高全民保护长江的热情,落实《长江保护法》,去年,童金南的提案建议,把每年10月的第二个周末设为“长江日”。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这是并案处理的结果,也是对我提案的积极响应。”童金南表示。

 

余国东也有类似的经历。去年,他重点围绕“推动全市河流水质稳定、可持续达标”“重庆地方碳市场碳排放权交易及管理”等方面开展调研,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4个,形成调研成果31项,提交个人提案5件、联名提案4件均被全国政协立案办理,反映基层社情民意2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

 

余国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他参加全国政协“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题调研时,他提出6个方面问题及建议,被纳入专题调研报告呈报给全国政协主要领导。

 

近日,余国东为收到这样一个好消息感到兴奋:2023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连续7年保持Ⅱ类,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创“十四五”以来最佳水平。

 

新一年的履职开始,多位环境资源界别委员也展望了新的履职方向,希望发出环境资源界别委员的新声音。

 

余国东表示,今年,他将重点关注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保护与治理、小流域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等方面的工作。张兴赢说,今年他将就推进我国地球综合观测系统建设、加强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的适应性研究等问题履职建言。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环境资源界别组小组会议上,“加强调研”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今年要把调研再进一步延续下去”,全国政协常委钱智民提议。

 

童金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今年他履职的重点还将围绕贫困山区的可持续发展开展,计划继续调研更多的山区乡村,进一步观察粮食生产安全、耕地保护等问题,“多走基层才能看到实情、发现问题、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