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市委书记任上落马,新书记火速到岗

佟西中  2024-03-18 16:10:55

近日,两则有关海南省东方市的人事消息引发诸多关注,该市市委书记田丽霞任上落马,仅两个小时后,海南省官方媒体发布消息,儋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爱华任东方市委书记。

 

3月11日17时许,海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海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田丽霞今年55岁,内蒙古商都人,长期在海南省海口市政法系统任职,先后在海口市检察院、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海口市中级法院、海口市委政法委工作。历任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检察长、海口市中级法院副院长、海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等职。

 

2011年,她开始跨系统任职,先后出任海口市琼山区区长,海口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海南省儋州市副市长等职,2020年任东方市委书记(副厅级)至如今任上落马。

 

田丽霞官宣落马仅两个小时,当天19时许,《海南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中共海南省委日前决定,李爱华同志任中共东方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副厅级)。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胡晓东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对地方而言,市委书记位置至关重要。当位置出现空缺,及时有人补缺,这样可以避免人事变动可能带来的官场震荡,对稳定当地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教授魏昌东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反腐不仅仅是要挖出、清理腐败分子,同时还需要重塑当地的领导班子与政治生态环境,惩治腐败与新领导班子建设同步进行,治理腐败与恢复政治生态同步进行,这是反腐败与治理体系化、立体化的表现。

 

半个月前出席公开活动

 

东方市(省辖县级市)地处海南省西南部,下辖10个乡镇,全市常住人口40多万人,是北部湾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还是面向东盟国家、南太平洋、印度洋的西南门户港口城市。

 

2020年4月,东方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田丽霞任东方市委书记。会上,田丽霞表态说,绝不辜负省委的信任和重托,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待和厚望。

 

她强调说,要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持清正廉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就在落马半个月前,田丽霞还曾外出调研。据消费日报网报道,2024年2月23日上午,她曾到紫金矿业全球铜精矿配送中心等重点项目调研。

 

同月,2月26日上午,东方市湘琼合作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召开,时任市委书记田丽霞主持会议并讲话。

 

两位当地知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大概两周前,纪检部门对田丽霞采取了措施,后来又对其家展开了搜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发布拟任干部人选公告,其中提到,时任儋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爱华拟任县(市)党委书记。

 

李爱华是“75后”,安徽宿州人,曾长期在江苏省宿迁市工作,担任过宿迁市旅游局局长,宿迁市泗洪县县长,县委书记,宿迁市副市长、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等职。

 

2021年11月,他由江苏跨省到海南,任海南省儋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兼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直至如今任东方市委书记。

 

胡晓东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异地使用干部可以避免当地可能存在的利益勾连,利于后续修复当地可能存在的政治生态问题。

 

对于使用异地干部,魏昌东表示,最大的益处在于,防止可能出现的裙带关系,“利于全面清理固有土壤,修复已经出现的病灶”。

 

东方市曾三次出现塌方式腐败

 

值得注意的是,田丽霞落马前一个月,曾有东方市的官员被查。今年2月3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东方市三家镇原党委书记唐红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一位熟悉海南省建筑工程领域的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田丽霞与某些承包工程的老板关系密切,做事胆子也比较大。

 

田丽霞所在的东方市曾三次出现塌方式腐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年6月刊发的文章《剖析建省以来查处的23名市县党政一把手案例海南对关键少数敲响警钟》曾披露此事。

 

文章提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海南省委、省纪委共查处23名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的市县党政一把手,这23人全部涉及工程项目和土地腐败。

 

文章提到,“东方市委原书记吉明江、原市长邓敏,在工程建设领域收受的财物分别占受贿总金额的87.8%、86.6%。”

 

文章称,1998年、2009年、2018年,东方市发生了三次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特别是2018年3月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查处了以市委原书记吉明江为首的系列腐败案件,包括市政府原市长、市纪委原书记在内的7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马,7名中层干部被移送审查起诉,涉嫌违纪违法的干部多达63人,省委对东方的评价是“政治生态极其恶劣”。

 

另外,文章还提到,塌方式腐败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打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阻碍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4月,田丽霞到东方市任职。当时,她说,“东方市20年发生3次塌方式腐败,最重要的也是相同的原因就是,一把手自身贪腐、放弃管党治党责任。我一定要以案为鉴,自觉接受监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作者:佟西中

编辑:孙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