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又一“虎”被查,两天前缺席重要会议

佟西中  2024-03-19 14:15:30

中央纪委周末再打“虎”,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任上落马。

 

3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显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显刚今年61岁,湖北汉川人,农业领域科班出身,先后在农业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部门历练。

 

2005年,李显刚空降黑龙江省,历任省委副秘书长(正厅长级),双鸭山市市长,市委书记,省政府秘书长等职。2018年,55岁的他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至如今任上落马。

 

两周前带队外出督导

 

两周前,李显刚仍出现在公众视野。据黑龙江省《牡丹江日报》报道,3月3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带队到牡丹江市调研督导安全生产等工作,并主持相关座谈会。

 

在牡丹江市,他带队的督导组还到牡丹江万达广场、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滨江壹号、牡丹江卷烟厂等地进行了调研督导。

 

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官网显示,3月15日,黑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32次(扩大)会议,通稿显示,李显刚缺席。

 

另外,据《黑龙江日报》报道,2月28日下午,黑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31次(扩大)会议,李显刚出席。

 

李显刚生于1963年,国家恢复高考后,16岁的他考入华中农学院(今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在国务院原组成部门农牧渔业部工作。

 

他在此工作近16年,从原农牧渔业部社队企业局管理一处干部起步,33岁官至原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副司长级)。

 

1999年,李显刚离开原农业部,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局级秘书。2005年他空降黑龙江,历任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正厅长级),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2013年12月任黑龙江省政府秘书长,2018年(55岁)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至如今任上落马。

 

执掌双鸭山,搭档卖官鬻爵

 

双鸭山市是李显刚仕途的重要一站,2008年3月,他成为该市市长。据双鸭山新闻网报道,当选当天,李显刚表示,为做好市长这份答卷,愿做“黄牛”躬耕,愿做“石头”奠基。

 

他还承诺,努力做一个恪尽职守、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亲民爱民、清正廉洁的市长,在各种诱惑面前,守得住气节,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做到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2009年12月,李显刚由市长成为双鸭山市委书记,直至2013年12月。从市长到市委书记,李显刚在双鸭山市工作近六年。

 

李显刚任市长期间,武凤呈任双鸭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显刚任市委书记时,武凤呈任市长,两人成为搭档。李显刚离任双鸭山市时,武凤呈接任市委书记。

 

2019年5月,李显刚曾经的搭档,时任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林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凤呈落马。

 

通报显示,武凤呈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并收受财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搞钱色交易,屡次参与赌博,滥用职权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

 

通报还提到,武凤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顶风违纪,违背组织原则和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大肆卖官鬻爵,罔顾国家利益,擅权妄为,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聚敛钱财,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生活腐化堕落,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检察机关指控称,武凤呈利用担任双鸭山市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开发、人事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巨大损失。

 

九个多月,黑龙江四“虎”落马

 

李显刚落马当天,据《黑龙江日报》报道,3月17日,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通报李显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会议强调,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头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同日,黑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33次(扩大)会议,通报李显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情况。

 

会议要求,常委会党组成员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坚决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6月至今,9个多月时间,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曲敏,省政协副主席李海涛,省委常委、副省长王一新,李显刚四“虎”落马。

 

上述四“虎”均为任上落马,曲敏、李海涛长期在黑龙江省工作,李显刚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曲敏任省政协副主席,李海涛任省委常委、副省长,王一新任省委常委、副省长。

 

其中,李海涛与李显刚相继担任过黑龙江省政府秘书长,李海涛于2011年4月至2013年12月任省政府秘书长,李显刚于2013年12月至2018年2月任省政府秘书长。

 

通报显示,曲敏已被“双开”,去年12月,曲敏因涉嫌受贿被检察院批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通报提到,曲敏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其亲属收受财物,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再之前,2022年1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任上落马。2018年1月至2022年1月,宋希斌、李显刚同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两人共事四年。

 

去年10月,宋希斌受贿、挪用公款案,一审获刑14年,并处罚金300万元人民币。法院查明,他在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期间,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土地置换、工程承揽、职务提拔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532万余元。

 

作者:佟西中

编辑:孙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