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再打一“虎”,三次缺席重要会议

佟西中  2024-03-27 13:54:15

中央纪委再出手打“虎”,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晏任上落马。

 

3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陈晏今年61岁,江苏苏州人,长期在贵州省任职,先后在省计划委员会、省发改委、铜仁市、贵阳市历练,担任过铜仁市市长、贵阳市市长等职。

 

2021年1月, 58岁的陈晏被补选为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副主席,同年10月不再担任贵阳市市长,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2023年1月,政协贵州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陈晏为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政协官网显示,省政协副主席有8位,陈晏排在第5位。如今,陈晏任上落马。

 

近日缺席重要会议

 

十多天前,陈晏仍出席公开活动。贵州省政协官网显示,3月13日,贵州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陈晏以省政协副主席身份出席会议。

 

不过,最近一周,陈晏至少三次缺席重要会议。3月18日,贵州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省政协多位党组成员和班子成员出席,陈晏缺席此次会议。

 

3月19日至20日,贵州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贵阳召开;3月21日,政协第十三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贵阳召开,陈晏均未出席。

 

陈晏生于1963年,19岁时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经济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1986年毕业后成为贵州省计划委员会科教处科员,仕途由此起步。

 

贵州省政府官网显示,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前身是贵州省计划委员会。贵州省计划委员会2000年更名为贵州省发展计划委员会,2004年更名为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在贵州省计划委员会、贵州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工作期间,陈晏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等非领导职务超过15年,39岁时开始担任领导职务,历任贵州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基础产业处副处长,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处长等职。

 

2011年开始,陈晏转战地方,担任过铜仁市副市长;2012年转战贵州贵安新区,担任过贵州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贵州省政府官网显示,贵安新区是国家级新区,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是贵州全省地势最为平坦开阔、用地条件最好的地方。

 

2015年,陈晏回到铜仁市,历任代理市长,市长,2017年9月转战贵阳市,历任代市长,市长,同时兼任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2021年1月当选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2021年10月,陈晏不再担任贵阳市市长,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2023年1月再次当选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直至如今任上落马。

 

前下属多人被查

 

履历显示,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是陈晏的重要任职地。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他在上述地区任职时的前下属已有多人被查。

 

就在十天前,3月15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孙绍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孙绍雪是“75后”女性干部,长期在贵阳市任职。陈晏任贵阳市市长兼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时,孙绍雪历任清镇市(贵阳代管县级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兼),贵阳市委常委、清镇市委书记,贵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去年8月,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丽霞被查。陈晏任贵阳市市长时,朱丽霞任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明区(贵阳市辖区)委书记。

 

通报显示,朱丽霞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毫无纪法底线,私欲膨胀,违规为他人在项目承接、享受政府补贴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去年5月,贵阳市委原常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副主任,贵阳市经开区党工委原书记唐兴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陈晏任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时,唐兴伦历任贵阳市副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贵阳市委常委、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曾是陈晏的副手。

 

通报显示,唐兴伦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决定返还土地出让金,纪法底线失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去年12月,唐兴伦被提起公诉。检察院指控,唐兴伦利用任贵阳市乌当区区长,贵阳市副市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受贿罪追究刑责。

 

另外,陈晏在铜仁市任职的前下属,近期亦有人被查。去年10月,贵州省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厅长级干部陈代文被查。陈晏任铜仁市副市长时,陈代文曾任铜仁市碧江区区长。

 

今年3月18日,陈代文被开除党籍。通报显示,陈代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痴迷风水搞迷信活动,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搞权色交易,插手司法活动。

 

贵阳已有三任原市长被查

 

陈晏落马意味着,贵阳已有三任原市长被查。在陈晏担任贵阳市市长前,刘文新(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李再勇(2011年3月至2013年11月)曾担任贵阳市市政府“一把手”。

 

2017年8月之后,刘文新担任过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贵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并于2022年10月被查,去年9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去年10月因涉嫌受贿、行贿、洗钱被批捕。

 

通报显示,刘文新擅权妄为,搞“七个有之”,沦为政治生态和经济秩序的破坏者,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搞封建迷信活动,道德败坏,生活极其腐化堕落,大搞权色、钱色交易,长期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嫖娼、赌博,玩物丧志、痴迷刀具,违规向企业摊派费用,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融资贷款等方面谋利。

 

卸任贵阳市市长之后,李再勇曾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值得一提的是,陈晏与李再勇曾在贵阳市短暂当过搭档。2017年8月,李再勇由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转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此后不久,陈晏任贵阳市代市长,市长。

 

2021年1月,陈晏成为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一年后,李再勇当选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两人又同在省政协共事。2023年3月李再勇被查。

 

通报显示,李再勇政绩观扭曲,权力观错位,严重背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肆意违规举债融资,造成重大债务风险,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李再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利,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司法和执纪执法活动,道德败坏,追求低级趣味,长期痴迷赌博,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规划审批等方面谋利。

 

今年2月初,李再勇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李再勇利用担任贵州省贵阳市市长,六盘水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务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