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女子买蕾丝安全裤遭快递员骚扰,律师呼吁建立黑名单制度

王毅璇  2019-08-19 12:01:36

建立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和不良人员黑名单

  因为网购“蕾丝安全裤”,吉林的郭女士被百世快递长春分拨中心的快递员叶某骚扰,8月11日,郭女士忍无可忍,在微博上曝光了她与叶某的微信聊天记录。

 

  “一方面我是想提醒一下网店的商家,遇到隐私物品时,最好不要在盒子上明确写出来,另一方面也想提醒一下百世快递方面,应该对员工加大监管力度,同时也希望对方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事了。”郭女士说。

 

  舆论发酵后,不少网友表示:“快递本就不应写得那么详细,一点隐私都没有。”也有不少网友对郭女士的“正面刚”表示担忧:“快递员知道你的住址。”

 

  据百世快递公司回应,涉事快递员已被开除,而此事延伸出的快递隐私泄露问题仍未完结。

 

  言语骚扰

 

  “快乐其实很简单,买买买,还有——拆快递!!!”

 

  网购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收到快递的郭女士却没了往日的兴奋。

 

  8月11日凌晨,一位自称是百世快递员工的男子向郭女士发送了微信好友申请,询问郭女士是不是购买了蕾丝安全裤,郭女士本以为是快递出现了问题,没想到对方言语低俗,不堪入目……

 

  “穿上了吗”“咋不穿呢,老性感了吧”对方不断发来骚扰信息。郭女士曾向百世快递官方微博投诉但未得到回应,此后,郭女士在微博曝光了快递员叶某。

 

  事情败露后,涉事男子叶某被快递公司约谈。“我没什么说的,我已经离职了,我就是因为这个事离职的。”叶某回应媒体。

 

  8月13日,百世快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友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涉事员工已被开除。百世快递解释称,公司在向承担该包裹转运的百世快递长春分拨中心核实的过程中发现,快递面单上标注了商品信息,且包裹包装略有破损,所以包裹里的东西能够被看到。

 

  “出现此事是公司个别员工的不端行为,之后将进一步加强员工管理。”百事快递市场媒介部负责人说。

 

  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杨文战表示,快递员叶某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并对用户进行性骚扰,但此举尚未构成犯罪。“叶某应承担向用户赔礼道歉、必要时赔偿的民事责任,视情况还可能要承担治安管理处罚的行政责任。”杨文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他认为,该员工侵犯用户权益的便利来源于工作,该员工对用户造成的民事损失后果,单位也应承担责任,如道歉和赔偿等。

 

  类似事件频发

  郭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

 

  2017年双十一期间,《法制晚报》记者曾暗访快递网点,发现有快递员将有破损的快递打开偷吃里面的食品,更有快递员将包裹中的物品拿出把玩再塞入箱中封好。

 

  2018年7月,南京的张小姐向警方报案,快递员王某在派件后记住了自己的住址,并在几天后持剪刀上门将其强暴。

 

  2019年4月,微博用户@双下巴仙女裴金金称,快递员私自打开其寄送包裹,将包裹内物品摆在床上拍照发朋友圈炫耀,并多次向其索要“好处”。

 

  除上述外,贩卖客户隐私也成为个别快递员获取利益的手段。据《广州日报》报道,2015年8月,快递员宋某向他人出售公司内部账号密码,将20多万条客户信息卖给不法分子,之后这些信息与其它80多万条公民信息被以1000元的价格打包出售给了电商老板。

 

  2016年底,快递员杜某被警方抓获。据财经网报道,在一年多时间里,杜某共向不法分子出售用户隐私1.9万余组,获利16万余元。

 

  “遇到快递员侵权,消费者应第一时间收集证据,视情况严重程度可采取向快递公司举报、向国家邮政局投诉、向公安机关报案、向法院起诉等方式来维权。”杨文战对此建议。

 

  深圳市律师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瀛尊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翟东卫认为,快递实名制使得用户信息的收集不可避免,电话号码、居住地址等详细信息为快递员侵犯用户隐私提供了便利条件,而某些商家出于商业目的购买客户信息的需求则是快递员侵犯客户信息的外部原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有不得违法泄露用户信息的规定,2018年出台的《快递暂行条例》也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

 

  在杨文战看来,“有规定并不代表普遍得到遵守,快递业频发侵犯客户隐私的事件与快递员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某些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有一定关系。”

 

  建立黑名单制度

 

  “快递公司没有要求必须注明内物是什么。”资深网店店主秦女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一般有经验的客户下单前会询问是否保密发货。

 

  “现在快递并不是第一时间到达收件人手中,很多都要经过门卫、便利店、菜鸟驿站等代收点,人比较杂,快递单上的商品信息多少会让买家有点尴尬。”秦女士分析。

 

  为了打消顾客的疑虑,秦女士给店里的商品都编了号码,来保护客户隐私。实质上,私密性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网购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了几家经营私密物品的网店店主,他们无一例外都表示会对商品信息做模糊处理。

 

  还有的快递公司推出“隐私面单”,对个人信息加密隐藏,收件人姓名、手机号码和详细地址有一部分被“*”代替,终端的派件员必须通过APP转接才能联系到收件人。还有的推出“隐址寄”功能。

 

  “隐私面单的价格比普通面单的价格要高一些。”一位百世快递员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隐私面单尚未实现全覆盖。

 

  针对客户隐私泄露及相关事件频发现象,杨文战建议,快递业应考虑尽快建立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和不良行为人员的行业黑名单制度。

 

  参考资料:

  1.女子称买蕾丝安全裤遭快递员骚扰:咋不穿,老性感了,2019年8月12日,新文化报

  2.买蕾丝内裤遭快递员骚扰!百世快递称已开除,商品信息系卖家标注,2019年8月13日,南方都市报

  3.暗访申通快递:快递员偷吃包裹中食品,拆开快递中的成人玩具拿在手里把玩,2017年11月17日,法制晚报

  4.又一起快递员入室强奸!上个受害者现在听到“快递”就想跳楼,2018年9月28日,环球网

  5.快递员私拆女客户包裹发朋友圈后又发信息骚扰顺丰:绝不姑息,2019年4月23日,上游新闻

  6.快递员泄露客户信息获利3.8万元被判刑,2017年6月13日,广州日报

  7.顺丰员工贩卖用户隐私,最高1条4元,谁来保护我们的隐私?2018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