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台湾花莲地震已致4死97伤,民众未提前收到预警

陈威敬 赵雨萌 王春晓 刘甜甜  2024-04-07 11:23:12

中国地震网消息,4月3日07时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据了解,厦门、福州、杭州等多地震感强烈。

 

多位受灾居民向中国新闻周刊反映,当地余震不断。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消息,截至4月3日10时,共记录到4.0级及以上余震12次,其中6.0-6.9级地震1次,5.0-5.9级地震5次,4.0-4.9级地震6次,目前最大余震为6.0级,距主震约34公里。

 

台湾地区气象部门表示,这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地震,未来三天可能还会有规模7级地震发生。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震后花莲县出现多处房屋倒塌,一栋房屋往路面发生倾斜,位于一楼的餐厅被压垮,宜兰县著名景点龟山岛出现断裂。

 

根据台消防部门最新统计,目前地震已造成全台4死97伤。

 

多地民众没有收到地震预警简讯

 

位于震中的花莲县陆续传出灾情。据台湾中时新闻网,一起死亡事件是一名司机在大清水断崖遭落石砸死;其中知名景点得卡伦步道死伤最为惨重,上午游客人数多,目前已知有3人死亡,40余人受伤,现场疏散百余人。

 

花莲县居民洪先生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今晨7时许,他下楼到客厅坐下准备泡咖啡,就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摇晃,“花莲常常发生地震,这是花莲的日常,平常的地震没有这么大”。

 

灾后花莲县情况。图片来源/受访者

 

“我们知道大地震前会有一些征兆,可是这次地震没有任何征兆,没有很密集的小规模地震预警,突然就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地震”,洪先生说,紧接着家中的大多数物件都开始坠落倒塌,顶楼用来储水的水桶也被震倒,“开始从楼上漏水”,而后不久洪先生就听到了消防、警笛声。

 

一位在台湾世新大学交换的上海某高校学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地震发生时,她正在新北市,今天原计划去花莲县环岛游,“车在开,突然晃晃的,还以为是车子坏了”。新北市距离花莲县不到200公里,前往花莲的路段出现了崩塌。她注意到,附近的一座桥也出现了剧烈晃动,手机里弹出了7.4级的地震警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即使台北、新北、桃园、基隆等多个大城市均感受强烈震度,民众却未提前收到地震预警简讯,让许多人感到困惑。

 

对此,台湾“气象署”稍早出面解释,“气象署”在7点58分18秒发布了警报。强震即时警报主要通报管道(PWS、学校通报、电视台插播)均有对外发布。但是,PWS(行动通讯系统的灾防告警服务)警报门槛为震度4级以上,而桃园市、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高雄桃源、屏东九如6地,当时的震度预测强度只有3级,因此未发布PWS警报。但最终这六地的实际震度达到4级以上。

 

未来三天可能还会有7级地震发生,与“9·21”地震有本质差异

 

高强度的余震不断,是此次地震的一大特点。

 

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介绍,此次地震是今年迄今我国最强地震,有感范围非常大。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4级以上地震共256次,最大地震也是本次地震。

 

台湾地区气象部门表示,这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地震,未来三天可能还会有规模7级地震发生。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9月21日,台湾南投县集集镇、车笼埔断层上(北纬23.87度、东经120.75度)发生了强度里氏7.6级,震源深度7.0千米的地震,持续约102秒,造成2321人死亡,39人失踪,8722人受伤。

 

中国科协地球物理信息科学首席传播专家陈会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台湾省处于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的边缘,地震本就非常频繁,而此次发生地震的花莲,更是地震高发区。目前,4.0级及以上余震超过20次,陈会忠分析,由于震中靠近板块交界处,预测后续余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有可能会发生较大的五六级余震”。

 

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活动构造与地震灾害研究方向研究员付碧宏看来,台湾花莲一带是应力集中区域,这次7.3级地震正好是长期累积应力的一次释放,这次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属于浅源地震,会对花莲沿海一带造成较大的破坏。

 

付碧宏称,7.3级地震发生后,其应力尚未完全释放,一系列强余震会持续发生。所以,值得关注强余震对地震灾区造成的二次、三次灾害风险。

 

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首任院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徐锡伟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此次花莲地震与“9·21”地震有本质上的差异。

 

“这次地震震中位于海域,与陆地地震所造成的地表触动产生的破坏差别较大,影响规模相对不会那么严重。”徐锡伟称,从此次地震情况来看,海啸造成的灾害可能居次要地位,真正的灾害仍然来自陆地的震动破坏。

 

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亦有震感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花莲地震发生后,距离震中较近的福建、广东等地震感非常明显。而距离震中近千公里的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亦有震感。不少网友表示,上海距离震中那么远,为何会有震感?

 

陈会忠表示,地震波在传播过程中,高频成分随着传播的距离吸收衰减要快,而低频成分衰减相对较慢,所以低频成分的传播更远一些。当地震波传播至该地时,其波长与该地高层楼房的固有振动频率相等或相近,因而形成共振,“所以高层楼会晃得厉害,而且这次是七级以上地震,会感觉得更明显。”

 

受台湾地震影响,福州、厦门多地高铁发生停运,部分列车晚点。江西福建所属南昌铁路局12306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因地震影响要检修线路,检查线路之后没有问题才能恢复,恢复时间尚无法确定。目前能买到车次的车票,暂未接到停运通知,但是之后会不会有停运无法确定。官方账号@南昌铁路发布通知,受台湾地震影响,停运列车免收退票手续费。

 

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向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将密切关注灾情和后续情况,愿提供救灾协助。

 

作者:陈威敬 赵雨萌 王春晓 刘甜甜

编辑:胡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