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卖身”或“代工”,弱势车企唯一出路?

  2019-03-27 09:42:21

【Man哥语】 上月,重庆力帆更名为理想制造。难以刷出存在感的弱势地位汽车品牌,在“代工”,“出售生产资质”时,迎来最为高光的时刻。

汽车业寒冬令“马太效应”进一步扩大,品牌弱势、市场份额较小的汽车企业,日子愈发难过。“出售资质”、“代工”,成为这些车企的又一“出路”。

 

 


3月13日,江淮汽车(SH600418)第二大股东建投投资拟减持37866242股江淮汽车公司股份,减持总额不超过其持有江淮汽车股份总数的2%。有分析认为,大股东减持原因,在于江淮汽车发展前景不明朗。数据显示,今年2月江淮汽车销量同比减少12.57%。在此之前,江淮销量持续保持下跌态势。


事实上,江淮销量跌幅并不算夸张。在2018年,力帆销量环比下降45%,海马同比下降51%。品牌力较弱的车企销量加速下跌、日渐边缘化,日子过得都异常艰辛。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车和家等企业则一拥而上。在各自利益诉求的推动下,汽车行业轮番上演“新吞旧”的大戏。就在上个月,重庆力帆也更名为理想制造。难以刷出存在感的弱势地位汽车品牌,在“代工”,“出售生产资质”时,迎来最为高光的时刻。


但是,“卖身”或“代工”之后,没有自己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弱势品牌依旧很难再做起来。蔚来汽车上被扣掉的江淮尾标,似乎在说明消费者的态度。

 

边缘化


无论力帆、海马还是江淮,销量下滑幅度都远超行业平均值。


力帆2018全年销量为22491辆,年环比下降45%;1月传统乘用车销量为6,982辆,同比下滑34.76%。主力车型迈威等均下滑明显。“任何企业都有波峰和波谷,过去几年力帆汽车在产品上,品种大而全,但缺少爆款。”重庆力帆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分析。

 

 


“自 2017 年开始,海马便开始着手针对战略、产品、技术、营销等方面的深刻改革,2019 年,将是海马汽车改革成果逐步呈现的一年。”尽管海马汽车方面则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这样表示,但数据层面并不乐观。2019年2月,海马汽车销量仅为1883辆,同比下滑61.7%;1月份和2月份的累计销量为3210辆,同比下降79.28%,而2018年净利润已然亏损高达18亿元。


而江淮乘用车在2016年销量还能达到37万辆,到了2018年,已跌至19.75万辆。销量规模的下降导致产能利用率的直线下滑。根据财报,江淮汽车乘用车四大工厂设计产能合计为45万辆,2016年产能利用率为82.98%,而由于销量的大幅下跌,2017年实际产能利用率降低至49.38%。其中,四大工厂中除第一工厂外满负荷外,二厂和三厂产能利用率仅28%和49%,用于代工蔚来的四厂年利用率也仅有14%,整体上看,存在大量产能闲置的问题。


日前,甚至有消息称江淮将把乘用车二工厂出售给江淮大众,主产思皓品牌新能源汽车。不过江淮汽车在股吧回复股民称:“目前公司没有相关方案,涉及公司相关信息请以公司信息披露为准。”

 

寻出路


新能源车生产资质是新造车企业进入市场的“敲门砖”。由于2017年年中国家发改委暂停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审批,所以多数新造车企业只能通过代工和收购两种方式获得资质。行业中代工的例子有蔚来和江淮、小鹏和海马之间的合作,而车和家、威马汽车、拜腾汽车则属于后一种。


今年2月,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17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名单中显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已变更为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也从牟刚变更为沈亚楠。车和家花费6.5亿元购买的“造车资质”终于要到手了。


“中国汽车产业目前产能约为6000万辆,而国内一年的销售约为3000万辆,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去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提出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可以说句句说到我们心里。”重庆力帆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力帆与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开了深度合作,目的都是增强我们的数据加工、落地能力,为传统的制造企业赋能。根据进度,力帆将在今年年底发布全新的品牌,而在明年,将推出全新的智能汽车。”


尽管被遭受过质疑,但“代工”模式受到政策鼓励。2018年12月6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第一次正式明确了汽车“代工”生产的合法地位。再此加持下,三家老炮企业如何与造车新势力进行融合互补、取长补短成为关键。

 

强自身


当然,对海马汽车、江淮汽车等国产二线车企来说,想依靠代工翻身前景并不明朗。毕竟,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寻求代工仅仅是为了解决生产资质问题,并不是为了扶困。代工是弱势车企出路之一,并非唯一出路。


这方面,三者似乎都已有所察觉。力帆相关负责人表示,力帆汽车正在经历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转型。“这是诸多传统制造企业共同的问题,我们相信随着新一代产品的面市,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切入,力帆汽车会越来越好。”有消息称,新款力帆650EV续航里程达到460公里,行驶车速最高达到每个小时135km。如果能够达到这一数据,甚至可以和一些主流一线竞品媲美。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在产品层面投入30亿元用于产品研发。预计2019年底,海马汽车全新共享7座轿车和续航里程超过400km的电动车将投放市场;2020年,海马汽车还将推出全新的电动可变车身平台,未来将在新平台上开发包含紧凑型SUV、跨界车在内的全新车型。


江淮汽车也与百度合作,共同研发自动驾驶量产车型。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计划的落地。在新旧势能交替中,长期顺风顺水的汽车如入逆水行舟阶段。面对生存发展逻辑的变化,海马、江淮、力帆如何抓住趋势,发挥人才、技术、经验、制造规模等传统车企的优势,加大创新,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才是其扭转颓势的关键所在。


本文首发于总第892期《中国新闻周刊》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