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江苏丙肝感染事发医院血透室整改无法达标,100多位血透患者全部转移

彭丹妮 李明子  2019-05-29 15:45:13

目前专家组依然没有找到准确的感染原因

 

 

  5月27日,患者在东台市人民医院血透室进行透析治疗。

  

  5月28日,东台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曹国平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发生血液透析患者感染丙肝事故的血透室即将关闭,现阶段正在该院进行透析的患者将全部转移至东台市中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继续治疗。

  

  东台市政府于5月27日发布官方通报称:5月13日,东台市卫健委接到市人民医院报告,该院血液净化中心血透患者中发现丙肝抗体阳性,疑似发生院内感染。经对所有血透患者筛查检测,共诊断确认丙肝病毒感染69例。

  

  28日上午,记者在东台市中医院看到,一个新的血液净化中心装修工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尽管开工仅半个月左右,但在3个主要的透析室内,血透设备与床位已经置备妥当,共有床位40多张。曹国平表示,如果新的血透中心机器检测合格,预计本周四(5月30日)100多位血透病人将分为三批陆续转移过去。

  

  东台市需要接受血透治疗的患者去处十分有限,目前主要有市区的人民医院、中医院与一家民营的北海骨科医院,以及一家位于乡镇的东台三仓人民医院。据曹国平介绍,此次关闭人民医院血透室是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由于该血透室经过改造依然达不到规范要求,又恰好中医院有场地,因此决定启动新的血液净化中心。

  

  对于此次院内感染事故的原因,曹国平此前曾解释说,一是由于医护人员手部卫生消毒、透析时所使用的相关设备消毒以及透析区域的消毒措施执行不规范;二是人力不足,按规定,每名护理人员一般负责6台透析机器的操作,但在该院,一名护理人员要负责9台机器;三是该院血透室丙肝病人血透隔离区与正常透析区存在通道共用的问题。

  

  但今天曹国平表示,目前专家组依然没有找到准确的感染原因,“只能说知道是哪几个环节出了问题,具体是哪个原因专家也不能锁定。” 曹国平说。该院共计161名血透病人,感染比例超40%,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26岁。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感染,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质疑,很有可能是发生了大规模血液接触,应该怀疑透析器复用的可能性,但院方否认了这种原因。

  

  目前69名丙肝感染患者正在人民医院接受丙肝免费治疗,11名转氨酶高于200单位的病人入院治疗,另外58人进行门诊治疗。该院传染科主任储旭东介绍,这些感染者目前病情稳定,服药期间无不良反应。

  

  东台市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成立于1997年,现有5名医生,14名护士,年透析量接近2万例次。这里有49台血透机,其中20台于2018年新添置。该院副院长杨茂成今天强调说,该院的血透室建设没有社会资本参与,全部都是医院的财政投入。“厂家投放(设备)与医院共同经营,在我们医院是绝对不容许的,这个是明确的。”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