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苹果这次不“端着”了,你会买吗?

  2021-09-17 15:07:37

苹果这次不“端着”了,你会买吗?

图/图虫创意

 

文/孟倩

 

9月15日凌晨,万众期待的“十三香”iPhone 13来了。不少网友熬夜看过苹果第一场秋季发布会后,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吐槽模式”:“没有什么惊喜”“不香了不香了“”就这?”。资本市场的反应则更灵敏,截至发布会结束,苹果股价跌幅扩大至逾1%。

 

事实上,苹果带着一定诚意来发布新品,除了果粉期待已久的高刷(120Hz)、更高的续航和更大的内存(1TB),其最硬核的技术体现在自研A15仿生芯片,采用5nm工艺,集成150亿晶体管。苹果称“业内还在苦苦追赶我们的芯片性能”。但这些都没有引发网友的兴趣,不抱期待的他们甚至吐槽库克没话找话说,只能大谈特谈“环保”。

 

直到iPhone 13系列的报价出现,网友开始为之振奋,甚至预言新iPhone将会被买爆。因为这一次,苹果竟然破天荒地主动降价销售新品。

 

这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苹果的主动降价,迅速在手机圈引发震动。近日,国内一线手机厂商们纷纷立下军令状,力争中国第一,世界前列。苹果这次连惯常使用的高价政策都放弃了,高端手机市场眼看风云又起,谁能屹立潮头?谁能笑到最后?

 

加量还降价,苹果这次不“端着”了

 

近年来,苹果发布会已经很难带来真正的惊喜了。产品信息在发布会前基本都被泄露得淋漓尽致,处于被“扒光”的状态。

 

苹果发布会的最后一曝往往集中在价格上,网友们的最终期待也聚焦在价格上。在发布会开始前,天风国际一位分析师发布研报预测,由于iPhone 13平均容量的提升,加上全球零部件缺货情况下,预期iPhone 13系列或会涨价。

 

事实却并非如此,9月15日,在苹果2021年秋季第一场新品发布会上,iPhone 13全系列产品包括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以及iPhone 13 Pro Max四款机型,四款手机定价较去年iPhone 12系列产品起售价均有便宜,其中iPhone 13 mini起步容量为128GB,售价为5199元,去年的iPhone 12 mini则售价为5999元,一下子便宜了800元。iPhone 13容量为 128GB的机型起售价为5999元,同样较去年iPhone 12的价格6799元便宜了800元,而iPhone 13 Pro国行起售价较去年iPhone 12同款便宜500元,iPhone 13 Pro Max起售价则便宜300元。

 

除却价格的意外,iPhone 13系列产品的整体改良没有太多惊喜。

 

在外观上iPhone 13和上一代相比,基本没有变化,材质是铝合金和抛光金属,少许细节有调整,比如此前引发热议的刘海部分,iPhone 13的刘海部分相比之前缩短了20%,显示空间增大,亮度有所提升,OLED全局亮度可以达到800尼特,iPhone 13 Pro可以达到1000尼特;电池的续航有所提高,iPhone 13 mini和iPhone 13 Pro比此前提升90分钟,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 Max提升2.5小时;更强大的摄像技术勉强称得上一个亮点,iPhone 13全系列产品都配备传感器位移式光学防抖系统,从而有更高的图像稳定性和照片质量;iPhone 13 Pro系列提供了高刷新率的支持,可以提升游戏和娱乐的体验。

 

得益于A15仿生芯片,拥有2个性能核心+4个能效核心的新产品性能提升了50%,图形处理性能提升30%。总体来看,苹果的新品中规中矩,没有令人惊喜,也没有令人失望。

 

这场发布会看到最后才叫人恍然大悟:这届iPhone的最大惊喜,竟然是价格。

 

定价的便宜着实激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凌晨四点,关于iPhone 13价格的热搜迟迟挂在微博榜首不退,大家纷纷发出“十三香”的感慨,那些入手iPhone 12的人则握着手机,望着天花板,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血亏。有网友感慨昨天入手的iPhone 12和今天的iPhone 13竟然是一个价位。

 

苹果这次不再“端着”,主动放下身段降价,其背后原因也值得深思。

 

价格会是利器吗?

 

苹果显然在去年尝到了中国市场的甜头,此次降价某种程度上也有剑指中国市场的意味。

 

“这次,感觉苹果铆足了劲儿,想争第一。”上海财经大学研究员崔丽丽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道。“从促进消费的角度来看苹果对价格的决策,在产品没有大的亮点和进阶之时,也很有可能出现大众审美疲劳的现象,苹果的低价更为亲民,同时能够成为刺激消费的好手段。”

 

苹果公布的2021年第三财季(自然年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苹果打破了历史纪录,第三财季营收814.34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596.8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达到217.44亿美元,同比大增93%。

 

其中大中华区净营收实现同比增幅超58%,是区域增幅之首,同时iPhone系列产品的销售额增长达到了50%。库克也提到,中国是苹果目前最强的市场,这个季度中超过三分之二的Mac和iPad中国用户都是新用户,中国市场对iPhone 12 Pro的反响极为强烈,很多用户买下了人生中第一部苹果产品。事实上,在去年iPhone 12发布时,不少网友虽然嘴上骂着苹果,但是预售的时候疯抢新品,导致一经销售就秒光。

 

“华为跌倒,苹果吃饱”,在华为芯片断供后,苹果的利好显而易见。根据Canalys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相关报告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名依次为vivo、OPPO、华为、小米和苹果,值得注意的是,同比出货量的增长苹果达到94%,为增幅最大的一家,达到1200万台。华为的出货量同比减少了50%,为1490万台。到了第二季度,这一排名转变为vivo、OPPO、小米、苹果和荣耀,苹果跃升至第四位。

 

自华为手机业务被限制后,高端手机市场玩家胃口也变大了,苹果也不例外。天风国际方面预测iPhone 13在2021年的出货量仍能成长10%以上。此次苹果的价格策略能否奏效,刺激到中国消费者,给苹果带来新一轮增长,仍有待观察。

 

不可否认的是,在苹果的现任掌舵者库克的世界里,中国从来都不是无足轻重的市场。

 

自2011年至今,库克已经带领苹果帝国走过了十个年头,苹果的市值从3340亿美元飙升到2.4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范围内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库克几乎每年都要到访中国,探寻中国的苹果零售店,并学习中国文化。中国也成为苹果在美国本土之外的一大超级市场。十年前,大中华区的营收只占到苹果总营收的十分之一,如今,大中华区的营收占比提升到了五分之一。

 

2018年,苹果为中国地区提供了双卡双待产品,这是对中国的“专供”,也被视为苹果在中国本土经营策略的转变。2021年,当苹果主动降价,9月17日苹果iPhone 13系列产品开始预购,如若订不到货,可能也并不奇怪。毕竟,新品售卖价格和上年产品差不太多,这在苹果大中华售卖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阳谋之后,谁主沉浮?

 

凌晨2点29分,苹果发布会结束后,荣耀总裁赵明迅速更新了微博。“强大而令人尊敬的对手!”这是赵明对苹果的评价,他还表示行业需要不断的创新和超越。作为科技企业,要用产品和创新来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尊重。

 

不少网友也因此来围观,并称赞“这才是格局”。赵明同时表示,9月22日,荣耀Magic3系列全新融合计算摄影技术将会发布,他称之为一次突破性的迈进。

 

实际上,荣耀已经领先苹果一步,攻城略地。

 

CINNO Research 最新发布的7月国内市场手机销量排名中,荣耀超越小米和苹果,在从华为独立后首次进入月度前三。前五名的手机厂商分别为OPPO、vivo、荣耀、小米和苹果。赵明也立下豪言,预计最快一年,最慢一年半就要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第一。

 

反观小米,在登上季度全球第二的宝座后,又立下了更远大的目标:三年全球第一。事实上,荣耀和小米过去的历史都是以年轻人为目标,主打中低端档位手机。如今,二者在竞赛的同时,均向苹果发起了挑战,试图建设高端产品线。也许赵明发出的微博,就是再明确不过的战书。

 

崔丽丽表示,“挑战苹果挺难的,苹果拥有封闭的生态,在安全性各方面都比较好,从消费者一侧来说,苹果每年定期升级输出,也会有不错的使用习惯和体验。”

 

OPPO和vivo更不会放过华为留下的大量市场空白,除了厮杀在中低产品线中,二者注定会加入到中国高端机市场的角逐里。日益激烈的争夺背后需要过硬的产品实力,这主要集中于芯片和软件生态,苹果的优势十分明显。IDC数据显示,在国内高端机市场,目前800美元以上手机市场份额苹果占比约72%。

 

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认为苹果降价,是希望在中高端市场发展有进一步的突破,巩固自己的优势。因为苹果确实卖得太贵了,客观上来讲消费力是不够的。李成东预测今年下半年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苹果在中国市场压力陡然增加,降价也是一种应对策略。

 

“疫情影响已经持续一年多了,中国3C类市场恢复情况相对较好,在全球市场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如果不拿下中国市场,就很难在世界称王称霸了。”崔丽丽认为,从另一侧面看,苹果降价也许是巨头的背水一战,“小米前段时间撒钱也说明了客户忠诚的价值,客户也可以从中获得价值。苹果一向是比较高姿态的,这次放低国行价格,必有所图。”

 

此次iPhone 13系列产品全线降价,堪称苹果的一场阳谋。苹果的主动降价无异于向用户公开示好,国内手机厂商们蓄力已久,想要将苹果固若金汤的智能生态帝国撕开缝隙,现在看来难度似乎又加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