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史上首次,日本政府已投入126亿美元

隗延章  2020-03-27 11:20:47

国际奥委会关注的核心问题 首先是运动员的健康 其次是商业因素

 

  央视客户端消息称,据《今日美国》报道,据资深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当地时间23日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而有关细节将在未来四周内制定。

 

  报道称,庞德在电话采访中说:“根据国际奥委会提供的信息,已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尚不确定推迟的具体计划,但东京奥运会将不会在7月24日开始,这就是我知道的”。

 

  迪克·庞德数十年来一直是国际奥委会最具影响力的成员之一。他说,他相信国际奥委会将很快宣布其下一步行动。而在此前,加拿大与澳大利亚已经宣布将退出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奥委会也在3月22日表示将在1个月内对目前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其中推迟举办是备选方案之一。

 

  此前,在国际奥委会表态可能将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的时候,各国就已纷纷跟进。英国奥委会主席休·罗伯逊呼吁国际奥委会迅速做出决定。美国奥委会主席罗伯逊爵士称,“我们欢迎国际奥委会提出推迟奥运举办的备选方案,在目前的环境下,奥运会朝着如期举办的方向前进已经不合适。”

 

  此前,一直对外宣称奥运会将如期举行的日本政府态度也做出改变。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23日基本决定将于近期通知国际奥委会(IOC),若IOC作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延期举行的决定,日方将予以同意。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表示,如果奥运会不能如期举行,一些奥运会的关键场馆可能不再可用,已经预订的酒店房间非常难以处理,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历需要调整。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在接受NHK采访时说:“如果奥运会被推迟,很难断定未来会发生什么问题,我想我们会与国际奥委会尽快讨论这些问题。”

 

  但这些具体问题或许只是诸多问题中最轻微的部分,更严重的影响是针对日本经济的打击。英国《金融时报》称,根据东京都地方政府对奥运会的经济效果初步估算,在2013年至2030年年间,东京奥运将带来32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其中21万亿日元来自奥运会举办之前完善各种基础设施,11万亿日元来自奥运会期间及之后的10年举办各种活动。

 

  根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日本政府已经为奥运会投入126亿美元。如果东京奥运会被延迟,相关投入预计还将进一步增加。日本版《新闻周刊》的报道称,东京奥运会日本国内赞助商签约金额超过30亿美元,共涉及62家日企。英国《金融时报》称,根据估算,日本东京奥运会打破了企业赞助纪录。包括佳能、瑞穗金融及野村证券等在内的东京奥运会的15家“金牌”赞助商,每家都支付了1亿美元。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已支付14.5亿美元的奥运会转播费。

 

  《金融时报》援引花旗集团东京首席经济学家村岛纪一的话称,若取消东京奥运会,日本将失去前来观赛的200万入境游客,日本今年截至9月的季度GDP增长率将损失0.2%。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3日表示,“奥运会有很多利益相关者,而东京是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

 

  据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分析,国际奥委会提出考虑延期这一动议,背后应该是该组织执委会成员提出的,“一个执委会成员,代表某个国家或某个单项赛事的利益。比如某个执委,他所代表的国家疫情特别严重,他就可能提出延期的动议。或者某个执委代表的单项赛事,延期对他的赛事更有利,他也可能提出延期的动议。”鲍明晓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此外,在鲍明晓看来,东京奥运会具体延期到什么时间,涉及复杂的利益考量。比如,如果只是延期到夏天之后,还在今年举办,会与很多国际单项组织的赛事冲突,导致很多职业运动员选择参加国际单项组织的赛事,而不去参加奥运会,从而会降低奥运会的观看性。“比如很多NBA球星,奥运要是不在夏天举办,就可能与NBA冲突,那么他不会去奥运会参赛。”他说。

 

  据分析,如果奥运会延期一年,又会面临至少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这会将2024年奥运会举办地巴黎的奥运准备周期减少一年时间,从而影响巴黎和相关奥运赞助商的利益。另一方面,也会增加各国参加奥运会的成本,“按照欧洲的惯例,会给参加奥运的运动员财政补贴,如果延期一年,则补贴成本也随之上升。”鲍明晓说。

 

  王奇是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他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称,“(东京奥运会)延期是肯定的了。国际奥委会关注的核心问题,首先是运动员的健康,其次是商业因素。现在欧美疫情太严重,哪怕是空场比赛,不设观众席,但运动员之间也可能传染。”

 

  此外,王奇分析,虽然最终决定权在国际奥委会,但该组织一定会征求多方意见。“比如世界卫生组织的意见就很重要,因瘟疫影响到奥运举办,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此外,各大洲的奥林匹克理事会,也一定会征求各奥运成员国的意见,最终汇总到国际奥委会。”王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人类历史上,奥运会有过三次停办,都是因为世界大战。第一次是1916年,原定在德国柏林举办第六届奥运会。这届奥运会开始前两年,萨拉热窝事件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随后德国、英国、法国、俄国相继投入战争。最终,1916年的奥运会被迫取消。

 

  第二次是1940年的第12届奥运会。起初定在日本东京举行,但奥运会开始前两年,日本奥委会在军方压力下宣布,1940年日本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无法举行奥运会。随后,国际奥委会决定将夏季奥运会会址改在赫尔辛基,之后却发生了苏联入侵芬兰的苏芬战争,1940年1月1日,芬兰通知国际奥委会放弃主办权。于是,这届奥运会停办。

 

  第三次是1944年的第13届奥运会,原定在英国伦敦举行。但这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停歇,只好停办,成为第二届停办于二战的奥运会。

 

  历史上,奥运会未能如期举行的情况,只有上述三次停办的记录。如果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这将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次因瘟疫蔓延而改期的奥运会。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