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波音737断成两截,印度空难致死18人,类似事故多是机组失误所致

曹然  2020-08-10 13:35:46

新冠疫情发生后 全球民航业遭遇的第二起严重伤亡空难

  当地时间8月7日夜,在进行降落时,印度快运航空(Air India Express)执飞迪拜至印度卡利卡特的IX1344航班的波音737-800客机冲出机场跑道,撞进跑道尽头深约9米的壕沟里。飞机前部几乎完全撞碎,机身断成两截。飞机落地后,机身仍不断向前快速滑行,最后冲出跑道。

 

  根据印度快运航空发布的最新数据,事故已造成机上190名乘客和机组成员中18人遇难、超过150人受伤,其中22人重伤。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民航业遭遇的第二起严重伤亡空难。

 

  当地时间8月7日夜,印度快运航空IX1344航班的波音737-800客机冲出跑道,机身断成两截,事故已造成18人遇难。(图片来源:ABC电视截屏)

 

  客机降落时冲出跑道,是近年飞行事故常见的类型。今年2月5日,土耳其飞马航空2193号航班在伊斯坦布尔降落时冲出跑道,造成3人遇难。

 

  和伊斯坦布尔空难一样,本次空难发生有明确的天气因素。印度政府称客机降落时天气恶劣,航班在最终降落前曾复飞。从数据上看,当天天气条件并不算很糟,机场空域300英尺以上有少量云层,能见度2公里,符合降落要求。

 

  不过,卡利卡特机场只有一条跑道,飞行数据显示,客机在最初尝试从西向东降落28号跑道失败复飞后,转而从东向西降落10号跑道(与28号跑道反向)。这一调整使得客机在12级顺风中落地,因而速度会比逆风落地更大,再加上雨天跑道湿滑,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灾难的发生。

 

  一些评论则将空难部分归因于失败的机场设计。卡利卡特跑道尽头有一个35米的陡坡,而跑道头距离陡坡的安全距离只有90米——这符合国际民航组织要求的最低标准,但建议标准是240米。跑道设计不周确实会加剧同类事故造成的后果。民航史上臭名昭著的巴西圣保罗市的孔戈尼亚斯机场,跑道末端是高速公路和住宅区,因而历史上多次发生客机冲出跑道后撞入建筑物爆炸导致机上全体人员无一生还的悲剧。

 

  但值得注意的是,卡利卡特跑道的设计长度为2850米,客机在距跑道头900米处落地,还有1950米滑跑距离,而波音737客机在湿滑条件下需要的降落跑道长度正是约2公里。此外,印度快运航空的737机队专门为印度当地一些不达标的机场进行过短距离降落改造。因此,卡利卡特机场的跑道长度本应是绰绰有余的。

 

  在分析人士看来,跑道和天气因素不能解释所有疑团,很可能是同类事故最常见的主要原因:机组失误。印度快运航空是印度载旗航空公司印度航空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每周运营649次航班,年运送旅客约430万人。该航司上一次发生致命空难,就是机组失误导致客机降落时冲出跑道。


  当地时间8月7日夜,印度快运航空IX1344航班的波音737-800客机冲出跑道,机身断成两截,事故已造成18人遇难。(图片来源:ABC电视截屏)

 

  十年前的5月22日,印度快运航空IX812航班从迪拜飞往印度芒格洛尔机场时在降落过程中坠毁,158人遇难。最终调查报告描绘出一个惊人的场景:在最终进近(接近机场准备降落的预备阶段)前,睡眼惺忪的机长被副驾驶叫醒,此后一直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不仅没有按照程序执行进近和降落检查单、忽视了副驾驶多次发出的复飞建议,还在发觉飞机高于下滑道太高时以过车山般的下降率骤降客机,忽视机舱内因此响起的近地和超速警报,直到机毁人亡。

 

  无独有偶,今年2月发生的伊斯坦布尔空难也与机组忽视进场图要求的进近高度、从上万英尺高空快速下高导致飞机接地速度过大有关。事后调查发现,该航空公司近期多次航班机组都存在同样的错误操作,只是没有造成致命后果。

 

  5月22日,巴基斯坦国际航空PK8303航班坠毁于卡拉奇机场附近的居民区。巴基斯坦民航局6月24日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披露,该客机在进近过程中的高度也一度达到进场图要求的三倍。当卡拉奇进近管制就飞机异常高度询问机组并给出航向建议时,机组只是敷衍回应,就继续讨论起新冠疫情了。最后,为了从一万英尺高空迅速下降到进近高度,机组断开自动驾驶,一边手动设定数据让飞机俯冲,一边继续讨论新冠。

 

  一系列失误最终导致客机在接地时没有打开起落架,两具发动机撞击地面后在复飞过程中先后失效。客机最终坠毁在第二次尝试降落的过程中,造成98人遇难。

 

  因为初步调查报告及详细飞行数据、驾驶舱语音记录尚未公布,本次空难是否涉及和伊斯坦布尔空难、卡拉奇空难同样的原因,外界尚不得而知。Flightradar24记录的最后飞行数据显示,客机在距跑道上方500英尺处的最后速度为176节。

 

  “我们不知道这是地速(飞机相对地面的速度)还是指示空速(飞机相对空气的速度),但以这个速度降落显然是过快了。”美国资深机长和民航专家Ivan Klugman指出。印度航空公布的消息显示,执飞IX1344的机长Deepak Sathe原为印度空军飞行员,退役后先在印度航空服役,后转到印度快运航空,飞行经验丰富。

 

  据当地媒体报道,波音公司的一支调查员队伍已出发前往印度,将和印度调查机构共同探究本次空难的原因。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