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中国游客回来了

李明子  2023-02-02 13:13:32

中国有序恢复出境旅游的政策发布后,我看到的最有趣的一条评论是“泰国景区的猴子终于要得救了”。

 

新冠病毒刚开始流行的2020年初,泰国的游客骤减,景区中的猴子一时间“缺吃少粮”,开始上街抢食,甚至惊扰居民。当时,泰国班武里府市政厅旧楼还被饥饿的猴群“洗劫”过,华富里府的两伙猴子为抢地盘和食物在街头打群架。同样因为缺少国际游客的关照,日本奈良公园里散养的上千头鹿走出公园,进入市区,肆无忌惮地啃树皮,吃绿化带。

 

如此荒诞的现实只是疫情下旅游产业屡受冲击的初期表现。后续三年,不论是直接相关的旅行社、航空公司、签证服务,还是旅行目的地的餐饮、酒店、消费娱乐等产业都不断受到波及。

 

很多东南亚国家的城市以旅游为支柱产业,一位在泰国经营着两家旅游公司的负责人回忆说,疫情暴发后,先是中国游客断崖式流失,随着新冠在全球流行,其他国家游客数量也趋近于零,导游无事可做,约八成从业者失业、转行。

 

泰国普吉一家冲浪滑板俱乐部主理人将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形容为“巨浪”,从海滩向城市方向蔓延,几条街的商铺成排倒闭,连街角的7-11便利店都歇业了。为了撑到国际游复苏,她还针对当地消费市场需求,转换主营业务,改冲浪为陆冲,但当地“内循环”并不乐观,三年来亏损了上百万元人民币。

 

中国游客正以一种隐秘而深刻的方式影响着旅游行业。从拉斯维加斯赌城到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奢侈品店,都不得不面对中国游客锐减带来的损失,那些会说中文的“销冠”几乎是最早离场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曾统计,2019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2546亿美元,占全球旅游支出的近五分之一。可以说,在过去十年里,没有哪个国家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比中国更大。

 

携程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中国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

 

然而,和中国游客快速恢复的出境游热情相比,旅游产业还没完全做好准备。很多国家的旅游签证没完全放开,国际航班,尤其直飞航线和航班量都还在恢复过程中,中断三年的出境游供应链还需重建。国内一家主做邮轮旅行的公司负责人心情复杂地介绍,50多家连锁门店如今只剩10多家,公司超八成人员离职,从公司到行业,都在调整。中国的出境游在慢慢恢复,但与三年前显然不一样了。

 

发于2023.2.6总第1078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杂志标题:国际游客“消失”的这三年

记者:李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