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这届年轻人,真怕冷

急脾气兔  2018-11-16 19:17:48

  Linda每天早晨起床后的操作流程是:把秋衣扎进秋裤里,再把秋裤扎进羊毛袜子里,安全感瞬间满格。

 

  “从前冬天是我妈觉得我冷,如今是我主动穿得比我妈还厚实。”——这届年轻人,真的很怕冷。

 


  秋裤居然卖得这么好?

 

  “这个天气还在露脚踝的人,请允许我喊一声大哥。”不过Linda似乎已经忘了,曾经她就是那个为了风度不要温度的年轻人——去年只穿一件羊绒大衣走在薄薄的雪地上,铅笔裤里露出细瘦的脚踝。

 

  这种冷风中的倔强一去不复返,今年她已经把全套过冬装备堆上身。900D毛袜、UGG棉鞋,厚款护腰,围巾护颈椎,坐办公室还在要膝盖加个电热毯。

 

  重中之重的装备,当属那条保暖加绒厚秋裤。

 


  连沈阳的树都穿上了秋裤,你呢?(图by中新网)

 

  双十一电商数据陆续出台,什么神仙操作,这两年的秋裤销量也太高了吧!

 


  由保温杯泡枸杞引燃的“养生焦虑”,野火燎原般烧过了整个2018年,最终在秋裤中完成今年最后一次爆发。

 

  还没到中年,90后已经较为熟练掌握各种养生秘诀,并比人们想象中更看重自己的健康。在身体力行穿秋裤的路上,年轻人已经努力证明了这一点。

 


  从抗冻到怕冷,仿佛就是一瞬间的事。这届年轻人的成熟,是从降温主动穿秋裤、11月就裹羽绒服开始的。

 


  这甚至引发了一个新概念:

 


  裹着白鸭绒羽绒服走在路上,Linda看见一群穿牛仔裤配白球鞋的小姑娘笑着跑过。她不禁想起自己体暖如火、能在冬天哈出一大团热气的青春。

 

  “丑拒”的秋裤,变潮了

 

  Linda很能理解这些衣装单薄的年轻女孩。曾经,在三里屯,在陆家嘴,你找不到一个穿得多的年轻人。

 

  单薄的呢子大衣怎么穿都好看,而穿羽绒服十有八九像矮冬瓜。对于贪图温暖的臃肿,他们嗤之以鼻,并骄傲地露出脚踝,意在彰显:

 

  世人皆穿秋裤,而我一条单裤,最美。

 


  三里屯的露腿潮人(图by中新网)

 

  毕竟秋裤有毒,美人穿了变丑、丑人穿了更丑,穿秋裤意味着向落后的生活方式妥协,这样的土味青年会被鄙视的。

 

  《时尚芭莎》前主编苏芒发表的“秋裤嫌弃论”,让秋裤和时尚更加水火难容。

 

  即使苏芒缄口不言,保暖内衣丑拒的事实也是板上钉钉。不论是“屁股有裆叉,裤脚有收口,腰部有松紧 ”的设计,还是土味的广告营销,都难以摆脱浓厚的中老年气息。

 

  曾经你妈逼你穿的传统老式秋裤,暖和是暖和,但厚得令人发指。

 


  为了保暖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腿部忍受着紧绷的厚重感,走起路来像个臃肿的水桶,牛仔裤的褶皱都被撑平了。伸懒腰时从毛衣下面露出一段屎黄色的秋衣袖口,更是丑绝人寰的灾难。

 

  肉粉色高腰女款秋裤,松垮的深棕色男款秋裤,迷之pose将人体曲线勾勒出一言难尽的丑状,即使刘德华穿上它代言也无力回天。

 


  那么,今年狂买秋裤的年轻人,究竟是受了什么神秘力量的驱使?

 


  如果说“年轻人怕冷”为这个行业注入了新的商机,那么“爱美”的需求又对它提出了新的要求。

 

  保暖内衣越做越薄,“隐形内搭”已经是基本要求,优衣库王大仁设计师合作款HEATTECH更是深谙其道。八分袖设计,圆领的领口更大,这也就是说,贴身保暖的同时不会外露。

 


  消费者对羽绒服、秋裤等保暖衣物的集中关注点

 

  老品牌也开始强调时尚感、科技感,并以此作为争取年轻人市场份额的一大筹码。

 

  纤丝鸟的高密度保温绒层、波司登的三层抗寒蓄热保暖,南极人的抗寒“黄金甲”等保暖设计,以及三枪的隐形V领、恒源祥的收腰版型、北极绒无缝一片式腰部裁剪等设计改良,全部力求让自己“又暖又薄又好看”。

 

  我们很冷,冷经济很热

 

  “当我把秋裤塞进袜子里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冬天我与时尚无缘”的话语广为流传。

 


  但对于会花式过冬的人来说,难以示人的袜子反而不如大大方方地露出来,这是一种比露脚踝更保暖时髦的时尚。

 

  “腿部穿搭”、“显瘦显长”、“时尚”成为年轻人冬日穿搭的搜索关键词。中国裤袜市场的巨大潜力也正在苏醒。预计到2023年,我国裤袜市场规模将达到312.8亿元。

 


  意大利世界顶级男装展览上的袜子(by中新网)

 

  羽绒服也在变潮。许多人意识到羽绒服不一定是时尚黑洞,也正是从近两年火爆的加拿大鹅、Moncler羽绒服开始的。

 

  国产品牌波司登也在进行设计改良,而且很有效——近一年它的收入增长30.3%,羽绒服和女装贡献最大。

 

  顺便说,今年购买秋裤的女性消费者比男性还要多10%——当女性消费群体愿意为一类商品买单,它几乎就稳赢了。

 


  波司登历年秋冬款发布会T台秀(图by中新网)

 

  用保暖内衣和羽绒服把自己裹严实只是基础操作,Linda还入手了一堆取暖神器。在发热桌垫上打字办公,攥着暖手宝浑身舒爽,肚子和后背的暖贴逐渐散发热量,回家裹着电热毯,盖上羽绒被安然睡去……

 


  温暖带来的舒服意想不到,Linda一咬牙,花了半个月工资给卫生间换上了取暖浴霸。

 

  据苏宁易购,黄金周期间热水器销量同比增长36%。电热毯、干鞋器、暖手/脚宝也是年轻人最爱入手的单品前三甲。

 

  上海人爱买保暖性极高的羽绒被,浙江和江苏人喜欢用电热毯和暖水袋取暖。怕冷这件事儿催热了“冷经济”,大家各显神通,为即将来临的寒冬做足来360°全方位的准备。

 


  国内各地“避冬”锦囊(图by阿里数据)

 

  气温骤降至个位数。98年的实习生只穿了一件oversize潮人毛衣,Linda嘴上礼节性地称赞好看,暗暗把脖子上的围巾掖得更紧了。

 

  有一种成长叫“不用我妈催,我自己主动穿秋裤”。冷暖自知的年轻人,终于成熟长大。要什么时髦要什么好看,都比不过穿得暖和又舒服的体验,简直身处天堂!

 

  只是,即便套上了三层秋裤,袜子穿得比棉袄还厚,单身狗还是觉得好冷啊。 

 

  封面设计:娇娇兔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