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读

“吃糖,使人苍老”

糖比饭吃得多的壹读君 | 彤 子  2018-08-27 17:10:32

How?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吃糖近来成了一种“原罪”——糖会上瘾,所以要戒。

  现在更多人相信“吃糖老得快”。为了抗老,人们不仅“戒糖”,还“抗糖”。

  “抗糖化”产品的宣传简介中,给了糖化一个可怕的定义:糖化(Glycation)现象会导致胶原蛋白被大量消耗,使胶原蛋白脆硬、断裂,表现在脸上就是皮肤失去弹性、松弛、滋生皱纹,从而加速衰老。“恐老族”坚信,唯有“抗糖化”才能达到他们不老的宏伟目标。

  吃糖会导致衰老?

  糖不是糖果,学名“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它与油脂、蛋白质、维生素、水和无机盐(矿物质)组成人体所需的六大营养物质。其中,糖、油脂、蛋白质在体内新陈代谢后产生能量,又称产能营养素。主要的作用是机体的构成,提供能量。

  我们每天都会吃大量的糖,很多糖的名字里一个糖字都不带,比如淀粉、纤维素、赤藓醇。它们被小肠吸收,进入体内,一部分被人体基础代谢、运动消耗,一部分被储存起来(2/3的糖分在肌肉里,1/3糖分在肝脏),还有一部分会被身体合成脂肪囤积起来,再多出来的,就会被胰腺分泌的胰岛素消灭掉。那些储存起来的曾经的糖,也会在日后身体需要时发挥重要作用。

  有同学说了:“吃糖就是对皮肤不好啊!我吃糖就会长痘痘。”

  痘痘也叫“青春”痘

  是的,糖吃的过多,胰岛素就会分泌的过多,可能会导致体内雄性激素增加,然后就会出油、爆痘,但是!长痘痘=皮肤不好≠皮肤衰老!如果你仔细观察周边的人,30+的油性皮肤似乎比干性皮肤“老得慢”,因为他们自产的油会减少纹....。.

  还有同学说:“糖会游离在身体中,找到皮肤的胶原蛋白结合,使胶原蛋白失去弹性。”这位同学一定无视或忽视了“多余”两个字,只有多余的糖才有机会找胶原蛋白玩。健康人适量吃糖不会使皮肤出现老化现象。能出现多余的糖,说明你的胰岛素不给力,此时你该担心的不是老,而是糖尿病!

  你见过几个皱纹满面的胖子?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糖化也不是老化,因为糖尿病会导致真皮中“终末糖化产物”增多,导致皮肤的结构、功能发生改变,出现皮肤瘙痒、干燥、弹性减退等状况,但是接下来的步骤不是皱纹,而是皮肤裂伤、溃疡、创口不愈、截肢....。.

  如此解释,大家应该可以看出糖化与老化的主要区别了吧。至于人每天能吸收多少糖,由个人的血糖标准判断,高血糖人士不止要控制戒糖,还需要就医服药,但绝对不能吃“阻糖丸”。

  抗糖产品说的糖化有依据吗?

  糖化是个真实存在的概念,分为内源性糖化和外源性糖化两种。

  内源性糖化是血液吸收的单糖到处作案导致的组织病变,比如前面提到的糖尿病对皮肤、组织、四肢的影响,就是真皮中“终末糖化产物”增多导致的,这些糖化物还会让血管失去弹性,造成心血管疾病、脑中风、癌症、耳聋等后果。许多与年龄相关的慢性疾病,也可能是糖化干扰细胞功能的结果(或高氧化副产物释放的结果),但这些糖化的前提条件是你已获得上述疾病。

  血糖正常叫营养,低了叫低血糖,高了叫高血糖

  外源性糖化主要发生在饮食烹饪过程中,当温度超过120°会加速晚期糖基化终产物(AGEs),生活中最常见的外源性糖化产品就是——焦糖色素(致癌物质)。它作为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在各个食品的生产中,碰巧,在抗糖丸的配料表里,壹读君也看到了它的倩影....。.

  你吃的“抗糖化丸”竟是一颗大糖丸....。.

  有人说:“抛开计量谈毒性是耍流氓!”没错!但是,壹读君也很难理解:抗糖产品里不含有效“阻糖”成分,却含糖这件事。

  另外,糖还分为好糖、坏糖,像上面的配料表里,“焦糖色素”就是坏糖的典型,下面说说好糖。

  不吃糖,你可能老得更快!

  糖类可以简单分为单糖、寡糖和多糖。

  你保温杯里的防老神器“枸杞”,其调解免疫、延缓衰老的主要成分既是枸杞多糖(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s,LBP)。此外有助于延年益寿的“多糖”还包括:茯苓多糖、女贞子多糖、黄芪多糖、玉米多糖等。

  如果你为了防衰老而不吃糖,你可能得不偿失。

  你可能因糖分摄入不够,而头晕、乏力、无精打采....。.因减肥过度,动不动就低血糖晕倒在路边摔破相....。.甚至摔到把自己的容颜永远留在20岁,当然是以遗照的形式(也算是永葆青春的一种吧)。

  衰老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自然现象。皮肤的松弛、下垂、色斑、皱纹只是其中最微不足道的一个小部分。

  从病理学出发,劳损、损伤、感染、免疫反应衰退、代谢障碍等痛苦才是衰老的代名词。

  如果你对老的概念仅仅是对皱纹、松弛、下垂,那你根本不理解什么是老,真正的老人才没时间担心这些破事,他们比较关心....。.

  但是,老不止是外在的生理、病理老化,还包括心理老化。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身边的老年人最喜欢干什么事情?给骗子送钱!

  当然,骗子的钱挣得也不容易,他们需要精心编造一个局,并让大家深信不疑,比如抗糖产品,先断章取义的说糖如何如何不好,却对自己的产品怎么抗糖只字未提,甚至配料表里诚实写上所含的糖份。

  不得不承认,一个伟大的广告,就是要创造一份人人都信的焦虑,并让人们对这份焦虑深信不疑。

  吃糖确实不益健康,但吃糖会衰老的焦虑,也许真会让你老得更快吧。

  参考资料:

  1. Varki A (ed。). Essentials of Glycobiology (2nd ed。).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ies Press. ISBN 978-0-87969-770-9.

  2. Jump up^ Jung ST, Kang TH, Kelton W, Georgiou G (December 2011). "Bypassing glycosylation: engineering aglycosylated full-length IgG antibodies for human therapy". 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 22(6): 858–67. doi:10.1016/j.copbio.2011.03.002. PMID 21420850.

  3. Jump up^ "Transgenic plants of Nicotiana tabacum L. express aglycosylated monoclonal antibody with antitumor activity". Biotecnologia Aplicada. 2013.

  4. McPherson JD, Shilton BH, Walton DJ (March 1988). "Role of fructose in glycation and cross-linking of proteins". Biochemistry. 

  5. Münch, Gerald; et al. (27 February 1997). "Influence of 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 and AGE-inhibitors on nucleation-dependent polymerization of β-amyloid peptide"

  6. 宋朝春, 魏冉磊, 樊晓兰,等. 衰老及抗衰老药物的研究进展[J]. 中国生化药物杂志, 2015, 35(1):163-170.

  7. 侯安继, 陈腾云, 彭施萍,等. 茯苓多糖抗衰老作用研究[J]. 中药药理与临床, 2004, 20(3):10-11.

  8. 王建华, 王汉中, 张民,等. 枸杞多糖延缓衰老的作用[J]. 营养学报, 2002, 24(2):189-191.

  9. 李春红, 李泱, 李新芳,等. 南沙参多糖抗衰老作用的实验研究[J]. 中国药理学通报, 2002, 18(4):452-455.

  10. 张振明, 葛斌, 许爱霞,等. 女贞子多糖的抗衰老作用[J].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 2006, 20(2):108-111.

  11.钟灵, 王振富, 文德鉴. 黄芪多糖抗衰老作用的实验研究[J].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2013, 29(4):350-352.

  12.张钟, 高红梅, 叶林杰. 玉米多糖的抗衰老作用[J]. 中国粮油学报, 2014, 29(7):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