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读

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学霸“婊”?

  2018-08-28 12:36:05

/

最近有位学霸上了热搜:

网友纷纷表示周围的学霸貌似都这样,考完说没考好,分数出来又是很高…

还有“学婊”一词献上…

可是他们真的是很虚伪吗……

“学婊”不一定真的“婊”

来自康奈尔大学的两位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让65名大学本科生为30个笑话的好笑程度评级,对比专业的喜剧演员的答案,得出各自评分,以此测试这些学生的幽默感。此外,这些被试还被要求自己为自己排名。

结果是,得分最高、排名最好的那些人,却认为自己仅比平均水平高一点点、觉得自己表现得不怎么样…

再结合逻辑能力、语言方面的实验,他们发现,那些有能力的人,往往低估了自己的能力、高估了其他人的能力。

因此学霸们可能只是...

这种认知偏差现象被称为“达克效应” (Dunning-Kruger effect),被应用于解释人们自我评估的偏差。一些真正有才干的人,当他们接到一项事实上很难、但在他们眼里却是很简单的任务时,往往会误认为这个任务对所有人来说都同样简单。那些知识和技能明明都更为出色的人,自信心却可能早已跌到谷底。

因此说不定学霸们打内心真的觉得自己考得不好、排名不会太高,因为他们低估了自己、高估了其他人,觉得大家都好厉害……

“学渣”是真的“渣”

上述实验还有一个更有名的结果,测试中最不能辨认什么是有趣的人,认为自己高出所有人的平均水平、表现得非常好。

因为一个人只有真的具备某种能力、真的了解这项能力是什么,才有办法对自己是否掌握这种能力做出精确的评估。所以那些不具备能力的人,因为不了解这个能力究竟是怎么回事,也就无法认识到自己的欠缺。

能力较低的人,往往高估了自己在此领域的能力,且难以发现自己高估了自己。高估自己且不自知,是“达克效应”更广为人知的一部分。补刀点儿说,越low的人越认为自己无所不知,因为他们连自己有多low都不知道...

回想一下,办公室里有没有某个人,自我感觉超级好,但业务能力实际上挺一般…

医院里总有些患者,觉得自己比医生还懂…

有些人对一些领域也不是很了解,却喜欢装作很懂的样子,侃侃而谈…

曾经有个择偶帖,引发过广泛热议:

总的来说,越是知识渊博的人常常越谦逊、越是无知的的人往往越自大。

整个“达克效应”逻辑链中最重要的一环在于,你首先要具备该领域相关能力和知识,才能判断出自己在领域的水平如何。这有点儿类似“夏虫不可语冰”的道理。夏天生死的虫子,从未见过冰,所以你没办法跟它聊冰的事儿。

所以,摊上每次打电话都在催找对象催结婚的父母,是真的没法说服他们不要催的…因为他们没有和你的人生一样的经历体会、只会对自己的观点深信不疑,所以真的理解不了你现在一个人过的很好、对婚姻没有什么需求的想法…

如何进行更准确的自我评估

达克二人给出了解法:

归根到底,需要提升在某个领域的能力、获得更多知识,因此才能够发现自己哪儿做得不好、评判出自己水平究竟如何。

所以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有道理的,拥有更多知识和能力,至少使人更有能力审视自己。

对于能力比较强的人们来说,多收集信息、了解他人的水平也是一个办法,以免妄自菲薄。

但是…

知识是无限的、认知也是无限的,我怎么知道我的能力达没达到正确地认知自我的程度?我是不是其实挺傻的自己还不知道?(陷入自我怀疑的死循环…)

古希腊哲学家芝诺提出“知识圆圈说”:知识就像是一个圆圈,圆圈之内,是你拥有的知识,而圆圈之外,就是未知的世界。你拥有的知识越多,你的圆圈就越大,接触到未知的范围也越广。

所以,还是要多读书......

参考资料:

Kruger, J., & Dunning,D. (1999). Unskilled and unaware of it: how difficulties in recognizing one'sown incompetence lead to inflated self-assessment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social psychology, 77(6), 1121-1134.

Pennycook, G., Ross, R. M.,Koehler, D. J., & Fugelsang, J. A. (2017). Dunning–Kruger effects in reasoning:Theoretical implications of the failure to recognize incompetence. PsychonomicBulletin & Review, 1-11.

New York Post (2010). Whylosers have delusions of grandeur?

Wikipedia: Dunning-KrugerEffect.

达克效应:无知让人更自信 https://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3320